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爆炸使用伊前军方炸药 国际组织纷纷撤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2: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负责调查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爆炸一案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8月20日透露,此次爆炸使用了大约1500磅(约680公斤)来自伊拉克前政府军火库的弹药,其中包括前苏联制造的一枚重达500磅的巨型炸弹,但目前还不能因此而断定爆炸案是萨达姆忠实追随者所为。与此同时,为安全起见,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正在纷纷撤离伊拉克。

  ***伊前政府军弹药惊现现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消息说,负责调查爆炸案的FBI特工已在用来制造袭击的苏制KAMAZ平板载货卡车上发现了人体遗骸,由此可以断定爆炸完全是自杀性袭击。卡车牌号已查出,调查人员将根据牌号调查卡车车主等情况,但考虑到伊拉克抢劫肆虐,很多记录也被破坏,因此利用卡车牌号作为调查线索难度较大。

  据调查官员称,袭击者的爆炸手段并不高明,几乎不存在技术含量,只是将一些普通的武器弹药与一枚巨型炸弹混杂在一起,将卡车开至运河饭店后,引爆一枚炸弹以引起其他炸弹的连锁反应。这枚巨型炸弹有500磅(约227公斤)重,其它弹药包括迫击炮弹和手榴弹等。

  这次爆炸进行得并不彻底,许多小型炸弹没有被引爆;而爆炸发生后,许多人被埋在废墟下,至今未被救出。鉴于这种情况,调查人员只能“特别小心”地寻找并处理这些爆炸物,以免引起更多伤亡。救援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有消息称,遇难人数已升至24人,其中包括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对爆炸负责。

  ***幕后黑手是谁?

  至于谁是爆炸案真正的幕后黑手,目前各方说法不一。但主要怀疑对象有两个:萨达姆残部及其追随者们,外国恐怖势力。两方有可能单独做案,也有可能联手制造了此次爆炸。

  由于缺乏足够证据,美国方面并没有将萨达姆余党锁定为袭击的制造者。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20日接受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透露,目前有100余名外国恐怖分子在伊拉克境内活动,但究竟是他们还是萨达姆支持者制造了这起爆炸案,目前还不得而知。

  但由伊拉克人组成的伊临时管理委员会却不这么认为,他们一致将矛头指向萨达姆的忠实追随者们。一位临管会成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如此肯定的根据是,此前曾有种种征兆说明他们是凶手,更重要的是,初步调查也已证实了这种猜测。

  临管会重要成员、“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则提供了另一种可能:萨达姆支持者与外国恐怖势力联合制造了此次袭击。据他说,有情报显示,萨达姆敢死队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迅速与外国恐怖势力联合起来,在伊拉克境内制造袭击,因此两者的界线已经很不明显了。沙拉比指出,他所说的外国恐怖势力是指一个与“基地”有关联的伊斯兰组织。

  沙拉比还透露,临管会在8月14日收到的一份情报显示,巴格达的某处“软目标”将会遭遇汽车炸弹的袭击,临管会将此事通知了美国方面。“伊拉克国民大会”后来发表声明称,该情报并未说明有关袭击的具体情况,更没有指明袭击目标就是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

  ***国际组织纷纷外撤

  在调查与营救工作进行的同时,联合国8月20日决定暂停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所有活动,并开始“部分撤离”外籍工作人员,当天共有45人撤至约旦首都安曼,伊拉克本地的联合国雇员也得到“禁止离家出门”的通知。同一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纷纷将其雇员撤出伊拉克。

  据匿名联合国官员称,5架飞机当天在巴格达机场把这些工作人员接走,其他外籍工作人员则分散住在巴格达的小宾馆里,本地的联合国雇员则被要求呆在家里。

  联合国在巴格达的发言人萨利姆·洛内随后解释说,这并不说明联合国要大规模撤离驻伊工作人员,被撤离的只是那些在伊拉克无法得到治疗的伤员以及那些按计划应该撤离休假的人员。联合国还于当天暂停了在伊拉克的一切活动,并为那些希望离开伊拉克的人员做了旅行安排。

  另据美联社报道,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于20日将自己的雇员撤离伊拉克。两组织在以美国为首的伊拉克重建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它们正计划贷款数十亿美元帮助伊拉克重建金融系统,因此两组织的退出将会对伊重建造成重大影响。其中,世界银行在伊拉克战后向巴格达派出人员,以评估伊拉克重建所需要的费用,他们使用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作为办公地点。爆炸发生后,世界银行曾声称其4名职员和1名顾问失踪。(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