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全面推行技术干部任期制 打破终身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2: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陈万军、吴登峰)海军积极适应人才战略工程需要,在全军率先打破专业技术干部“终身制”,大力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任期制,走出一条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新路子。

  海军目前有5000多个专业技术门类,数万名高、中、初级专业技术干部。为创造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从1996年开始,海军在全军率先试行
高级技术职务任期制,规定一个任期为5年,任期满后如需继续担任高级职务并进入下一个任期,则需与晋升高级职务的对象按同一标准、同一程序,由同一机构在同一时间内进行同样内容的考评,经评委会按照职务编制实行差额评审后,由党委择优任用。考核、评审有一项不合格者,不能继续担任高级技术职务,分别作担任下一级职务、免职、退休、转业等安排。

  这项改革推行后,高级技术干部普遍感到压力大了,但动力也强了。“熬年头”的“熬”不下去了,无所作为者被淘汰,先后有500多名高级技术职务干部“下岗”,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先后涌现出18名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00多名中青年科技英才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和政府特殊津贴等,400多名青年科技干部取得1000多项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近500名海军院校年轻教授成为硕士生导师,近百名成为博士生导师。

  从今年开始,海军又率先在全军推行中、初级技术职务任期制,对任期满规定年限的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干部,按照考核、评审、任命的程序,重新任命担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使海军专业技术干部管理、使用全面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轨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