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洛克比空难 利比亚想破财消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2:15 人民网

  8月15日,利比亚政府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恐怖主义,宣布承担对洛克比空难事件的责任,承诺向270名遇难者(其中有259名美国人)家属提供27亿美元的赔偿金。作为对利积极立场的回应,英国政府已于18日正式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请求联合国解除对利长达11年的制裁。

  利比亚为何现在接受这一被动地位呢?利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格姆18
日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道出利的战略意图。他说,“对利比亚来说,主动向联合国承认对洛克比灾难的责任,并同意向遇难者家属提供赔偿,不仅仅是个赔偿问题,而是花钱购买联合国和美国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他还说,“每年国际社会和美国对利比亚的制裁给利比亚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为此,利比亚决定向遇难者家属赔偿27亿美元,以彻底了结此事。这种做法是明智和有勇气的,也是符合国家利益的。”这表明,利领导人的真正意图是“破财消灾”。的确,11年的制裁已使利损失高达300多亿美元,相形之下,27亿美元实为一笔小数。因此,“长痛不如短痛”,免得日后夜长梦多,危害国家安全。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经历30余载的世界风云变幻,练就了在逆境中生存的艺术。此次在洛克比事件中的重大让步,反映了利领导人顺应世界和地区形势的巨变,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武力推翻阿富汗和伊拉克政权后的世界形势,促使利在对外政策方面做出了重大而全面的调整。

  在国内,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和海湾战争后,利便开始加强国内政权建设,解散军队、警察和革命委员会,实行“无政府国家”原则,成立了“总人民大会党”,反对腐败,并向人民保证实行“自由经济”。在国际上,利放弃与美国的对抗政策,主张通过对话建立良好关系;中断对恐怖主义组织的资助;尊重人权。

  利的上述举措无疑有利于其打破封锁和制裁,重返国际社会,成为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员。在利完全满足美英条件后,三方就经济赔偿的具体细节制定了三阶段的执行计划。尽管英美态度仍各有异,但这却是利外交上一个不小的进展。

  然而,正当利、美、英就洛克比事件最终解决取得长足进展之际,半路却杀出个“程咬金”来。法国突然“旧账重提”,要利对1989年法航尼日尔泰内雷空难“一视同仁”,否则将“从中作梗”。此外,人们也注意到,三阶段赔偿方案并未透露具体时间表,因此,今后如何执行仍存悬念。 (人民日报大马士革8月21日电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