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高官称伊警卫可能参与联合国代表处爆炸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1: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纽约时报》8月21日报道,美国一名高级军官21日称,调查发现,19日针对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可能得到了负责办事处安全的伊拉克警卫的帮助。

  这名军官说,目前,负责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安全事务的警卫原来是伊拉克秘密部队的成员。战前,联合国在伊拉克驻扎很多人员,他们负责石油换食品计划,以及对伊拉克
进行武器核查等。当时萨达姆政权就派遣这些秘密部队人员担任联合国驻伊拉克官员的安全保卫工作,他们每星期都要向伊拉克安全部门报告联合国人员的行动。“倒萨”战争结束后,联合国仍然雇佣他们负责驻伊拉克机构的安全保卫工作。

  这名军官说,调查人员在向这些警卫提问时,其中2名警卫坚称自己有“外交豁免权”,拒绝合作。只有驻扎在别国的外交官才会被赋予“外交豁免权”,这两个士兵不具备获得“外交豁免权”的资格。调查人员还将继续询问这些士兵。

  这位军官还说:“我们相信保护联合国安全的卫兵为袭击提供了帮助。”他指出,之所以怀疑这些警卫与爆炸有关,而不是联合国内部人员,是因为他们与前萨达姆政权的安全部门关系密切。美军将弄清楚,有谁在爆炸那天没有值班。

  另外,美军称,他们在爆炸发生前几天曾建议为运河饭店提供安全保障,但遭到了联合国官员的拒绝。

  8月19日,位于巴格达运河饭店的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已导致至少2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炸弹正好在联合国驻伊拉克特别代表德梅洛的窗下爆炸,因此,人们怀疑这起爆炸是针对他的。

  另据报道,8月21日,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一个自称为“穆罕默德第二军武装先锋队”的组织宣称对19日发生的联合国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办事处爆炸事件负责。不过美国官员表示,现在难以确认这个组织是否参与了爆炸袭击,也不知道这个组织是否存在。实际上,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暗示,同“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斯兰辅助者组织”以及国外恐怖分子可能是爆炸的主要嫌疑犯。(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