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东和平路线陷入僵局 鲍威尔请阿拉法特“出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据路透社报道,作为对8月19日耶路撒冷公共汽车自杀性爆炸事件的回应和报复,以色列军用直升机发射导弹射杀了巴激进组织“哈马斯”的高级领导人阿布·沙纳布,随后不久,巴勒斯坦各个激进武装组织先后宣布已经实施七周的巴以停火协议无效,美国政府则积极活动,希望能够挽回风雨飘摇中的中东和平“路线图”。

  8月21日夜间,大约10辆以色列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开进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开始在这
里展开新一轮肃清当地激进武装分子的行动。当天早些时候,以军已经在杰宁开展了3个小时的军事行动。以军的这些行动,无疑将会使巴以之间原本已经十分紧张的关系火上浇油。

  21日当天,“哈马斯”向加沙地带的犹太人定居点发射了十几发迫击炮弹,还向位于以色列南部的斯德洛特镇发射了一枚“卡萨姆”火箭弹,但以色列方面还没有“哈马斯”这两次袭击行动所造成的伤亡情况报告。

  “哈马斯”方面表示,他们的上述行动只是对以方杀死阿布·沙纳布所做出的初步回应。“哈马斯”的武装部队“阿克萨烈士旅”发表声明说,“我们呼吁巴勒斯坦领土上的所有我们的战士,要在这个犹太国家的每一个角落实施战斗。”

  在美国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因巴以新一轮暴力冲突而可能走上“绝路”的当前关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这时候想到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此前,美国政府曾试图逐渐淡化阿拉法特的作用。

  鲍威尔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他吁请阿拉法特与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一起合作,使阿巴斯能够在需要的时候调用他手下控制的巴安全部队,以确保“路线图”事业能够取得进步,“结束恐怖活动,结束暴力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吁请阿拉法特再度“出山”,是承认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各派力量中间仍然具有相当影响的表现。在鲍威尔看来,走温和路线的阿巴斯可能还没有足够的影响力制止巴各方武装对以色列发动袭击。(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