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鏖战台风——空军某海岛雷达站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0:34 解放军报

  台风过后,满目疮痍。码头被台风和巨浪掀得四分五裂,1米多厚的码头水泥平台变成了一片废墟。公路上,成块的水泥拱起;上翻的泥土散落在连根拔起的大树上……

  7月下旬,我国南海西北部沿岸遭受强台风袭击。地处台风登陆前沿的空军某团海岛雷达站,当时风速最猛烈时达每秒60米左右,潮位高涨达5米以上。

  7月底,笔者随运送战备物资的船来到该岛,台风刚刚掠过的海面依然在翻涌。一阵雷鸣,风雨骤来。“赶快卸船!”站长王喜军下达了搬卸命令。运送战备物资的船离海岸约50多米停下,官兵们在齐腰深的海浪急涌中扛着物资行走,一步三摇。到了海岸,我们沿着支离破碎的公路朝停放卡车的避风处走,400多米路程,足足走了15分钟。

  汽车碾压路上的碎石,颠簸着似爬虫一般向山顶挪动,坐在一旁的王站长说:“今天还好,风雨不大,上午连队还买回了新鲜蔬菜,官兵们已好几天没吃到蔬菜了。”

  汽车缓缓接近山顶,又一阵响雷在头顶上炸开,紧接着狂风大作,雨又下起来了。

  天色阴沉下来,趁着闪电的余光,我们走进连队营区。随行的赵总工程师细细查看了天线,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这么大的台风,能确保装备完好无损,你们立了一功!”

  次日,风势渐弱,空气中似雨似雾一片迷蒙,脸上手上都湿漉漉的,3米之外什么也看不清。吃罢早饭,赵总工程师命令检修天线。阵地上,16条粗钢丝绳和新打的8个地桩保证了天线安全,但仍被台风移动了两米多。真悬,倘若钢丝绳少几条,天线肯定被刮倒!

  8月6日,笔者采访了驻岛部队领导,部队长朱康介绍说,高度重视防台风工作,是确保在这次大台风中人员和装备安全的重要因素。他们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一线海岛连队组织指挥防台风。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各雷达站对天线、油机加打了地桩,用粗钢丝绳进行了固定;用200多床棉被塞紧防风设备的裂缝,并用玻璃胶和塑料胶对缝隙进行了补贴;对房屋的门窗全部用石块、树枝和竹子进行了加固;采购了足够的主副食品和燃料,还准备了足够3天喝的开水。

  目前,该岛雷达站已经恢复了战备值班。(●本报特约通讯员胡启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