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资料:萨达姆的表弟“化学阿里”马吉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21: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长相酷似萨达姆的“化学阿里”

  据新华网报道,CNN报道称美国军方于8月21日证实,有“化学阿里”之称的伊拉克前政权武器专家阿里·哈桑·马吉德已经在美军掌握之中。他是萨达姆的表弟,长相酷似萨达姆,曾担任萨达姆的总统顾问,还是前伊拉克南部战区的指挥官。美军此前报告说,阿里已经在美军空袭中丧生。马吉德在被美军通缉的55名前伊拉克高官名单中排名第5位。

  马吉德是伊总统萨达姆在战前委任的伊四大战区之一南部战区的司令,坐镇巴士拉,
对从科伊边境向伊拉克发动地面进攻的美英联军形成了第一道防线。自战争爆发以来,伊军在南部地区的巴士拉、纳西里耶、纳杰夫、卡尔巴拉等地进行了顽强抵抗。以马吉德为首的萨达姆游击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骨干民兵不断通过埋伏、骚扰等战术,成功地延缓了美英联军向巴格达方向推进的速度,立下了不小的战功。

  长相酷似萨达姆

  马吉德是萨达姆的堂兄,俩人都是伊拉克赫赫有名的马吉德家族的成员。从长相上看,马吉德与萨达姆十分相象,花白的头发梳往脑后,露出高高的额头,和萨达姆一样都留有整齐的“一字须”,方脸大耳,眼睛炯炯有神,似笑非笑的神情中透着威严。如不仔细辨认,很容易把他当成萨达姆。据说,马吉德和萨达姆一样出身贫寒,曾在提克里特老家做过屠夫,素以残忍著称。

  马吉德是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的领导成员之一。与该委员会中的“二号人物”易卜拉欣和伊副总统拉马丹等人相比,马吉德“发迹”得有点晚。上世纪80年代以前,马吉德一直默默无闻。直到1983年,萨达姆让马吉德督办一桩暗杀他本人的案件,马吉德才一鸣惊人,从此深得萨达姆的信任,官运亨通。1987年,马吉德作为伊革命指挥委员会的成员分管伊北部库尔德人区。1990年,马吉德因入侵科威特有功而被萨达姆委任为“科威特省省长”。这次大战爆发前,马吉德又与萨达姆的小儿子库赛、易卜拉欣等人一起,被分别任命为四大战区的司令。

  “化学阿里”——恐怖的化身

  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马吉德是一个让人心惊胆战的名字,好像他就是残忍恐怖的化身。据报道,1988年,马吉德亲自下达命令,对伊北部库尔德人叛乱实施镇压,并派直升机投下了生化炸弹。在一盘1988年5月26日录制的录像带里,马吉德在主持一个会议时曾扬言:“我要连续15天用化学武器来攻击他们!然后,我会宣布,缴枪不杀,如不缴枪,他们就会面临着更新更可怕的化学武器的攻击。”有报道说,共有10万库尔德人在这起事件中死亡或失踪,仅伊北部哈拉卜镇,就有近5000人死于芥子毒气。马吉德从此被人称为“化学阿里”。

  西方媒体还报道说,1990年8月至1991年2月马吉德在担任“科威特省省长”期间,曾令手下对当地人进行烧杀抢掠,一些人家的钢丝床都被伊军打包运回国内。现在,科威特人只要一提起马吉德,就会恨得咬牙切齿,称他是“魔鬼”和“战犯”。1991年海湾战争后,马吉德又出动飞机大炮,严厉镇压了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叛乱。1996年,叛逃约旦的萨达姆的女婿--伊前军工生产部长卡迈勒及其兄弟,在萨达姆承诺赦免他们后返回巴格达。在抵达巴格达的当天晚上,马吉德就带人到他们家中把兄弟俩乱枪打死。

  记录不良被埃及拒之门外

  由于他的“不良记录”,马吉德早就被一些国家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很少出国访问。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一些国际人权组织指控马吉德是“战犯”,犯有“屠杀罪”,并要求根据有关国际公约,对马吉德进行审判。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中旬,在伊拉克面临战争威胁的紧要关头,萨达姆曾派马吉德作为他的特使,先后访问过利比亚、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向这些国家解释伊拉克的立场,谋求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他本来还想访问埃及,但被埃及拒之门外。原来,马吉德访问叙、黎等国后,引起了科威特等海湾国家的强烈抗议,埃及方面也对萨达姆派马吉德作特使“十分恼火”,最终以“时机不宜”为由无限期推迟了马吉德的访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