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爆炸事件令民众胆寒 伊拉克首都气氛郁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8:08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8月21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所在的巴格达运河饭店19日遭汽车炸弹袭击,导致120多人死伤。这起事件使当地民众一方面对安全形势心惊胆颤,另一方面也对大批联合国工作人员伤亡感到难过。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0日的气氛非常郁闷。

  当天出版的伊拉克报刊杂志基本上没有对19日的爆炸事件发表评论,这也许是因为伊
拉克人一时还无法用文字表达他们的复杂心情。但新华社记者所采访到的当地人都一致谴责爆炸事件。

  记者20日在巴格达发现,街上行人比平时明显减少,而且行色匆匆。太阳还没落山,街道两侧的店铺大都关门打烊了,比平时至少提前了两个小时。一支由7辆军用吉普车和轻型装甲车组成的美军巡逻队出现在街头,沿着大街缓慢行驶,更增加了街上的紧张气氛。往常比较多见的是由两、三辆军车组成的美军巡逻队,7辆军车的巡逻队还是第一次见到。巡逻队的出现,加快了行人的脚步,正在行驶的汽车也纷纷紧靠路边停下,似乎大家都在刻意地同美军保持距离。

  在爆炸现场,美军军车一辆挨一辆地围成一圈,把被炸得面目全非的运河饭店围得水泄不通。新闻记者都被挡在圈外,翘首观望里面的动静。运河饭店里外静悄悄的,看来救援工作已经基本停止了。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几名特工人员正在现场仔细搜寻破案线索。一名特工人员说,他们已经在凶手用来发动爆炸袭击的卡车内发现了袭击者的部分残骸。

  记者随后来到离爆炸现场最近的金迪医院。这里收治了爆炸事件中的大约40名轻伤员,病房的气氛很压抑。32岁的伊拉克人沙德勒躺在病床上说,虽然他死里逃生,但是心情却轻松不起来。他说,他与那些死去的人几乎天天见面,他们都是好人。他希望这次爆炸事件不会导致联合国人员撤离伊拉克。据了解,重伤员目前都住在美军战地医院内,一些伤势特别严重的还被紧急空运到约旦接受救治。

  出租车司机拉赫曼说,爆炸事件发生时,他刚巧驾车行驶到联合国驻伊办事处附近,至今想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大学生拉提夫说,自从美军占领巴格达以来,这里的安全状况越来越糟糕。39岁的政府雇员拉扎克说,这次爆炸袭击不可能是伊拉克人干的,因为这种行为不会给伊拉克带来任何好处,相反还会对伊和平与重建进程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下午4点左右来到市中心的巴勒斯坦饭店,看到饭店附近阳光灿烂的街道竟是空荡荡的,不禁心里发毛。饭店内的一名保安说,当天上午有人在饭店附近马路上发现了一些传单。传单上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写着:“凡是有美国人的地方都不安全”。传单上没有落款。后来这些传单都让闻讯赶来的美军收走了。这名保安还说,虽然他心里很害怕,但为了挣钱养家糊口,他还得每天来上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