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考虑利用巴格达爆炸提出新决议 敦促向伊派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7: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布什政府官员8月20日表示,美国将利用联合国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办事处遭到炸弹袭击作为契机,准备提出一项新的伊拉克决议草案,敦促其它国家向伊拉克派兵和提供援助。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官员说,按照五角大楼的意见,新的决议应该规定美国军方领导在伊拉克的任何国家的部队。布什政府希望,安理会通过伊拉克新决议将鼓励印度、
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等国家派兵参加伊拉克维和,这些国家都曾表示有意参加伊拉克维和,但是希望派兵获得联合国的授权。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尓德表示,虽然巴格达发生了爆炸,但他认为没有必要增加在伊拉克的军队数量。不过,来自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则指出,爆炸暴露了伊拉克安全局的脆弱,因此应该增派军队。目前,在伊拉克有13.9万名美国士兵和来自其它国家的2.17万名士兵。

  美国官员指出,19日的巴格达爆炸事件将促成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为其它国家派兵创造条件,在爆炸发生的当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已经责令开始起草新决议。此外,鲍威尔还将在21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会谈,讨论新的伊拉克决议,磋商伊拉克地区局势以及下一步应该采取的安全措施。

  美国的伊拉克新决议草案还可能会触及向伊拉克提供资助的问题。国际社会原计划将在今年10月举行伊拉克捐助大会,一些将派出特使参加大会的国家呼吁道,在向伊拉克捐款前必须给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更大的权力,而华盛顿之前一直反对这样做。一名官员指出:“捐助国将提出各种各样的承诺,但到签署帐单时就出现了把钱给谁的问题。我们不会把钱捐给占领国,联合国的作用必须得到增强。”

  布什政府一名官员还表示,安理会上周已经通过一项决议欢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那么接下来,美国将希望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以自己名义提出国际社会向其派兵要求,这样反对美英伊拉克战争的国家将不再反对这样的请求。

  不过,也有外交官对这种做法不屑一顾,因为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合法性仍在受到置疑,委员会25名成员都是由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挑选的,“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并不把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看作是政府”。更何况,阿盟曾公开拒绝承认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联合国的阿拉伯国家外交官更是公开指出,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任何请求都是不合法的。印度一名外交官说:“我们将认真研究新决议的措辞是否与我们的想法一致。”(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