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各国股市牛气十足 欧盟经济正在摆脱衰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7:53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日前,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了德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率。据统计,德国经济今年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按传统经济学的定义,德国已经正式陷入经济衰退。与此同时,欧盟其他国家,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也接连传来令人难以乐观的消息,虽然欧盟经济整体而言未陷入衰退,但离衰退的边缘也已经不远了。 在宏观经济坏消息络绎不绝的同时,欧盟诸国的股市近半年来却牛气十足,升势凌厉。欧洲各大股市在3月份创下近十年来最低点后,近半年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幅上扬:德国DAX指数上涨了60%,法
国CAC指数及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上涨了40%左右,囊括了欧洲50家大公司的ERUOSTOXX 50指数半年来也上涨了30%多。 股市素有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称,欧盟各大股市近期与基本面大相径庭的表现不禁让人产生疑问,股市还能真实地反映经济现实情况吗?

  答案是肯定的。股市虽然在短时间内容易被投机因素所左右,但在较长的时间段内,却能基本反映宏观经济的长远走势,而且有着大约半年的提前量,欧洲股市近期的表现正是反映出了欧洲经济的发展趋势。目前,内外环境各项因素都有利于欧洲股市的上升。

  从内部环境看,无论是公司的盈利状况还是投资者的信心都有力地推动了股市的上扬。从今年上半年欧洲各大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来看,欧盟企业的盈利状况已经有较大改善。

  名列EUROSTOXX 50指数的欧洲50家大公司上半年的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0%,尽管利润的大幅攀升主要不是来自销售额的增加,而是归功于各企业削减成本的有效措施,但各大公司能在经济大环境不太景气的前提下取得佳绩,说明这些公司已经完成了内部调整,只要宏观环境好转,公司的盈利能力肯定能够进一步提高。 投资者及消费者对未来的信心也大为增强。消费者的信心增强已经在零售业中得到反映,零售企业近几个月的销售额都有较大幅度的回升,德国最大的连锁超市麦德龙集团表示,该公司对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非常满意。目前,欧洲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对未来的走势都充满了乐观情绪,证券分析师对绝大部分蓝筹股都作出了可以买入的评价。股市每一波调整都被大胆的投资者视作建仓的良机,股指一路大涨小回,节节上扬。而且,由于人们普遍预测欧美等地的主导利率不可能再降,债券价格已没有上涨的余地,市场掀起了抛弃债券、转投股票的热浪。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纷纷降低债券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将腾出的巨额资金转入股票市场。 外部因素也对欧洲股市的上扬起了推波助澜作用。今年上半年,美国及日本经济表现较好。今年第二季度,两国的增长率均达2.4%左右,两国的股市也步步上扬。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大股市已经有很大的关联性,以华尔街为龙头,往往出现一跌俱跌,一涨俱涨之势。近日,道琼斯30指数已经接近52周来的最高点,日经指数已经突破10000点大关。美、日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让人们看到了欧盟经济的希望,美、日股市的表现也带动了欧洲股市的稳步上扬。欧洲股市近半年来的表现使人们有理由相信,欧洲经济正在走向复苏。(经济日报陈秋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