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官员解答:中国空中警察执勤时是否穿警服带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7: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1日电中国第一批空中警察将在今年“十一”国庆节期间正式上岗。“空警”们未来执勤时,是否会穿警服,又是否会带武器呢?

  据中国民航报报道,关于穿警服的问题,国家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民航空中警察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胜利表示,此前媒体的有关报道都是主观猜测。他指出,由于岗位职责和任务的特殊性,与地面警察相比,空中警察在空中执行安全
保卫任务要求更高,方式更独特。至于是否穿警服上岗都不会影响空警执法和其职能作用的发挥。

  针对有媒体对空警是否使用枪支,以及使用什么样的枪支的猜测,宋胜利表示,这些说法都缺乏权威性和专业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对人民警察管理使用警械和武器做了明确、严格的规定。空中警察为有效制止和打击犯罪行为,确保航空器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必要时可以使用警械、武器。行使这一权利的前提是:如不使用武器警械就不足以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就必然导致更为严重的危害后果的发生。

  在执行空中安全保卫任务时,空中警察根据工作需要可依法行使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盘问、检查、临时管束、强行带离、进行当场处罚和使用警械、武器等权力。

  据悉,首批“空警”全部是从现有的空中安全员中挑选组成。目前,这批“空警”正在接受严格的强化训练。(郭向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