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焦点人物:令全世界尊重的联合国元老德梅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5: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19日,联合国驻巴格达总部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赛尔吉奥·维埃拉·德梅洛的殉职在联合国总部引起了巨大反应。联合国纽约总部前所有191个成员国的国旗也一律下半旗,为这位被安南秘书长称赞为“杰出的属于全人类的公务员”致哀。

  ***德梅洛坚持到了最后一分钟

  驻伊美军在进行了初步调查后表示,19日汽车炸弹的位置不偏不倚就在德梅洛三楼办公室的正下方,因此他所在的办公区域在爆炸的巨大威力中几乎全部被摧毁。而且当时德梅洛正在办公室里和其他联合国官员进行会谈,根本来不及在爆炸中逃脱。但令人惊奇和敬佩的是,当时肯定已经身受重伤,正被压在废墟下无法脱身的德梅洛最后做的一件事,竟然是挣扎着拨通电话,召集救援人员前来救助爆炸中的其他死伤者!

  德梅洛身受重伤,被埋在废墟之中的消息立即传到了世界各地,牵动了全球各地上万名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心。在联合国总部大楼的走廊里,许多联合国员工紧张地聚集在电视机前,沉默无语,关注着德梅洛这位联合国内德高望重的元老的命运。

  最初传回的报道确实令人兴奋,虽然身埋在废墟之中,但德梅洛却还是神志清醒,因此有人乐观地估计,这位55岁的巴西人应该能够逃脱死神的召唤。救援人员随后发现,由于现场救援条件有限,暂时无法将卡在残垣断壁间的德梅洛救出,因此只能给他喝水降温,维持清醒状态等待支援。但随着夜幕的降临,救援人员再也听不到德梅洛的声音了,他终因伤势过重而离开了他至死都未曾离开的工作岗位。

  美联社表示,由于联合国方面相信自己不可能是恐怖分子和反美武装的袭击目标,因此只是在其巴格达总部所在地运河饭店外围简单构筑了一条混凝土墙壁而已。而且德梅洛和他的同事们以“联合国总部外不需要有大规模美军存在”为由,婉拒了驻伊美军派兵加强守卫工作的建议。但恐怖分子在现场留下的深达6英尺(约合1.8米)的弹坑将德梅洛和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和平愿望炸得粉碎。

  除了德梅洛外,联合国政治事务部副秘书长特别助理理查德·胡珀和来自菲律宾、埃及、英国和加拿大等国的至少7名工作人员都在爆炸中以身殉职,而爆炸造成的全部伤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20人。

  德梅洛以身殉职的消息传到联合国总部后,安南秘书长立即发表讲话,谴责发起袭击的人不仅是对联合国,而且更是对千万伊拉克人民犯下了罪行,杀害了德梅洛这样一位“杰出的属于全人类的公务员”。为了追悼德梅洛和他的遇难同事,联合国总部楼前191个成员国的国旗全部下半旗致哀。

  ***联合国人道机构名副其实的元老

  德梅洛是巴西著名外交活动家家,1948年3月15日生于里约热内卢的一个外交世家。但年轻的德梅洛因为父亲被当时的巴西军政府列入黑名单,而拒绝在军政府中出任职务。自1969年在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工作,直到2003年8月19日殉职为止,德梅洛整整在联合国工作了34年,是联合国名副其实的元老级人物之一,其足迹遍布科索沃、东帝汶、柬埔寨、沙特和黎巴嫩等世界热点动荡地区。

  作为一名被同事公认的实干主义者,德梅洛在他20世纪90年代末出任东帝汶联合国人权专员的三年中,努力排除来自冲突各方的阻力,最终使东帝汶从印尼控制下独立成为现实。当时夹在数方武装势力中间生存的德梅洛,毫不畏惧地在自己办公室的墙上贴上大幅海报,要求所有进入他办公室的人都要将枪支的子弹卸掉。

  他在东帝汶具有实效的工作颇得美国方面的好评。2002年7月,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成员国选举德梅洛接替离任的玛丽·罗宾森,出任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一职。有人甚至预测,德梅洛有可能接替加纳籍的安南,成为下一任的联合国秘书长。

  但就在德梅洛前途一片光明的时候,又是美国提出了请求,希望联合国方面派出一名高级官员前往伊拉克坐镇,调解因为美英单方面对伊动武而在安理会内引发的外交危机,同时负责伊境内人道主义救援工作。虽然意识到前途充满各种意想不到的危险,但德梅洛还是踏上了前往巴格达的道路。

  在2003年5月,德梅洛出任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一职后,他并不满足联合国只是美英所指定的“配角”的现状,跑遍了伊拉克的所有邻国,为建立新的伊拉克民主政权谋求外界支持。伊拉克人道救援和重建工作、难民返回、保护人权、组建伊拉克管委会、和建立一个“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伊拉克政府”这些方方面面的工作都留下了德梅洛的身影。在一次采访中,他表示希望自己负责的联合国办事处能成为伊拉克民众“下情上达”到美国驻伊行政当局的畅通交流渠道,由此来显示联合国在伊重建中的重要性。

  虽然也意识到自己身处一个“疯狂的环境”,但德梅洛还是决定要在恶劣的环境中把工作做得更好。他在多个场合重申,他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伊拉克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且在从事多年调解冲突工作后,德梅洛更是希望通过他的努力,在西方世界和穆斯林世界之间构筑一座相互理解的桥梁。他曾经对路透社表示,这将是他2003年度工作的重点之一,因为如果按照现在的道路走下去,结局将是“灾难性的”。

  对于他自己的危险,他反而看得很淡。他曾经说过:“我们不是经常说上帝是巴西人嘛?我很肯定他会保护我的。”到他殉职的那一刻,他仍然和他同在运河饭店的三四十名同事一起,为协调数百名联合国人道救援人员的工作而忙碌。

  ***世界将怀念德梅洛

  德梅洛的突然殉职惊动了整个国际社会。19日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因伊战而产生的分歧放在一边,异口同声地谴责针对联合国目标的恐怖袭击。

  昔日反战阵营领导人之一的德国总理施罗德表示:“这是一次罪恶的袭击事件,很明显只有那些不想让伊拉克重建顺利进行、不想看到和平和自由出现在伊拉克的势力所为。”和德国一同反战的法国则表示全力支持联合国在伊拉克的工作,并严词谴责了这起袭击事件。

  美国总统布什则发表讲话说,文明社会将不会对胁迫低头。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表示,国际社会决不会听任恐怖分子干扰伊拉克重建问题。

  在德梅洛的故乡巴西,总统卢拉19日在首都巴西利亚宣布,巴西全国从当天起致哀三天,沉痛哀悼这位联合国元老的殉职。当时卢拉正在与来访的智利总统拉戈斯会晤。当得知德梅洛遇难消息后,他当即要求在场者起立,为德梅洛默哀一分钟。他同时代表巴西全国人民向德梅洛的亲属表示慰问。巴西外长阿莫里姆也表示,德梅洛的殉职是“重大的损失”,这位“为和平和复兴而奋斗终身的巴西外交官应该成为所有巴西人和巴西外交界的榜样”。(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