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科工四院某重点型号研制试验连战连捷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5:46 中国航天报

  去年的12月19日,航天科工四院的科研工作者顶着大雪、冒着严寒,实现了首飞成功,脸上露出了胜利的欢笑。在7个多月过去后,他们又冒着酷暑,一鼓作气,实现了定型飞行试验的圆满成功,带着更灿烂的笑容点燃一挂挂鞭炮,斟满美酒,为新的成功欢呼、干杯!

  落实集团党组“两不误”要求,抗击非典严防死守,科研生产全力推进

  如果从型号来看,科工四院这次进行的试验是7个月前进行的那次试验的继续,按计划的时间完成,取得试验的成功应该是没有什么大问题。但从技术上看,在上次试验的基础上,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是有很大改进的。负责技术工作的同志介绍说,这种改进多达70余项。按研制惯例,有改进就要做相应的评审,就要做相应的试验,试验后再总装,而计划给出的出厂交付时间只有5个月。在这5个月的时间里,协作单位航天科技集团公司14所,在一个年轻副总师的带领下,克服困难,日夜兼程,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大量的改进和试验工作。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总装工作全面开始的时候,非典来了。

  负责型号总装任务的是科工四院的307厂。从年初开始,这个厂的军品分厂就进入了生产装配任务高度饱和时期,几个型号几乎是同时进入了原本就不大的总装厂房,出现了这个厂多年不见的超负荷状态。面对重压,工厂及时调整人力,交叉作业,加班加点与时间展开了竞赛。

  但就在4月中旬所有的工作进入最紧张的时候,非典疫情也达到了高峰期。按照中央的部署,南京市做出决定,凡是从外地到南京的人,一律先隔离14天。而此时,型号的总装工作也正是进入到需要北京和其他地方的设计人员到厂,与厂里人一道进行电测试的时候。此时此刻,厂里除积极向市里反映实际情况,请求市里网开一面,不要让从北京和其他地方到南京做试验的人集中隔离,在晨光宾馆腾出两层,派医生专门负责接待北京来的技术人员。在总装厂房里,将各个型号重新调整,设立专用通道和专用房间,供专人使用。在一些产品交接过程中,他们还想出了一个半路交接的办法,就是双方都不进城,像当年地下党做地下工作一样,先联系约定好时间,然后带上产品,在路上完成交接。

  在这些措施落实后,科工六院、科工四院四部、17所、一院14所、二院699厂及有关协作单位的技术人员,只要总装一线需要,招之即来,保证307厂仅用了12天的时间,便提前完成了总装的所有工作,为后面的试验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型号进试验场时,非典虽然已是强弩之末,但试验场所在的地区依旧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为了打消当地人的疑虑,也为了确保试验人员的绝对安全,四院在组织试验队伍时,增派医护人员并让他们随先遣人员先行进入试验场,准备专用房间,一旦发现试验队员有发烧的,便立即隔离观察。在大队人马进入试验场后,总指挥和临时党委把防非典与型号试验放在同等地位来抓。在发放体温计和每天要登记的健康放心卡的同时,规定试验队员除了工作需要外,每天要自觉对房间进行消毒,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由于防范工作处处想在前做在前,又细又实,在长达数十天的试验中,不但没有因为非典而影响试验,试验队员也都平安无事,用快乐的心情迎来了试验的圆满成功。

  “关注细节、狠抓细节,细节决定成功,成功一定属于我们”

  在试验开始前的动员大会上,总指挥李跃便明确指出,“在这一箭定乾坤的试验中,必须关注细节、狠抓细节,细节决定成功,成功一定属于我们。特别是在工作遇到障碍不顺利时,更要细中有细。”围绕这个指导思想,试验队起草了试验任务技术质量安全等10项管理规章。在下发到各分队时,要求各分队传达到每个试验队员,组织大家学习,让大家明了每一条要求和规定的具体内容,做自觉执行质量管理要求的模范。

  一分队的孙岩岭,是第一次主管遥测工作。从踏上专列的那一刻起,他便细细地思考每一个技术细节。到试验场后,每一次试验前,他都要与每一位参试人员协调试验事项,预先掌控每个环节,遇到异常情况,便迅速组织进行分析,直到完全排除疑点。

  二分队374厂的工人师傅,在型号二次分解再装时,每天要在工作台前站10个小时。为了保证质量和安全,工作时他们要佩带静电环和白纱手套,这两样东西给操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但他们每次都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圆满完成了再装工作。

  王淑萍是三分队的副主任设计师。在试验现场,她细心观察每一个程序的完成,发现疑点马上查证,对每一个不符合要求的做法,都会向试验队提出自己的建议。

  这样的事例在试验队中可以说是举不胜举。

  四分队在接到再次分解仪器舱取出平台协助进行排除故障任务后,分队领导立即召集工艺管理人员,会同有关设计人员制定了非常状态下的分解方案,对分解的重点、难点,进行预想和预演,提出了明确的过程要求和措施,准确无误、按时完成了分解任务。

  五分队承担的任务是发动机的分解、检测和再装工作。在工作开始前,他们先明确岗位职责,然后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实行班前和班后会制度、再装前和再装后评审制度,精心组织,及时总结,层层把关。总师赵殿礼在每个过程中都要亲临现场,了解情况,检查发动机的关键部位。老专家的“严、细、慎、实”作风,为参试人员树立了榜样。

  在试验队总结表彰大会上,关注细节、精益求精、确保产品和工作质量的54名参试人员受到嘉奖!

  提高的基础是学习,“创建学习形团队”的号召,使试验队的学习蔚然成风,“三个代表”,型号状态,质量管理新要求,都是试验队的学习内容科工四院是年轻的,年轻的四院要成为学习型的团队。四院院长、试验队队长李跃认为,试验队的几百名队员来自东西南北,集中到一起,是一个很好的组织学习的机会。所以,他把创建学习型团队的思想也带到了试验场,号召全体参试人员,抓时间、挤时间,组织学、自觉学。学政治,增强使命感;学质量管理条例,反思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工作上的差距,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学习技术,增加对型号的全面了解,通过联想,增强全局意识,激发活力和培育创新意识。

  在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七一”讲话后,试验队党委首先组织领导成员进行学习。总师侯世明深有体会地说,在航天的科研生产受到非典严重威胁的时刻,我们各级党组织把职工的安危放在心上,带领党员不计名利,为完成国家的重点任务,冲在前、干在前,既体现了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先进生产力的要求,也坚定了航天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信心。

  四分队党支部在组织党员学习“三个代表”中,明确提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求先、求用、求实、求新,在思想上不断提高,在工作上不断创新。党员杜红星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把“三个代表”落到实处,就要坚持一点一滴为群众做事,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保证航天产品试验顺利,保证每个岗位良好运转。

  在这次试验中,青年试验队员的比例已占到了三分之二,试验队团支部积极响应试验队临时党委的号召,针对青年人到航天时间短,对型号整体情况了解少的特点,组织开展了“航天知识系列讲座”,请段凤库、李高风、郑飞、唐衍稳、杨宇彬等专家,全面讲解型号的总体结构、控制原理及相关知识。

  在讲解中,老专家十分负责地、语重心长地提醒年轻人,要注意经常翻翻书本,特别是数学、力学和计算机等基础知识,不要生疏了。就从事航天科研工作的青年人来讲,缺少的是做工程的知识和经验,一定要把书本知识与工程实际结合好。航天工程是个大系统,参试人员千军万马。打仗要抓结合部,工程技术要抓接口的技术协调。在接口环节,要注意深入到对方一步,做到相互了解、互相信任,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要细心观测,勤于思考,从微小的差异中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所有的试验工作都要从实战出发,从部队的使用出发,一个参数的确定,一条指令的编写,一个把手的设计,一个按钮开关的选择,都要想的很周到。

  专家们的细心讲解和提醒,在青年人心中产生了层层涟漪。他们说,平时我们从事的仅仅是一个庞大系统中的一小部分工作,识不到“庐山真面目”,缺少对型号系统的整体了解,专家们带领我们从一个新的高度认识了这个系统工程,让我们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也使我们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航天无小事”,飞行试验的成败往往取决于一些不起眼的细节,这是听了这次讲座后对我们最大的启示。我们只有认真、细致、负责地做好每一件点点滴滴的工作,才能保证试验的圆满成功。

  六分队组织质量学习,是结合供电电缆接错问题来进行的。在问题出现后,分队将学习、重温试验队有关安全和质量的文件,并进行充分的讨论交流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收到了预期效果。郑旺辉、王永泉在谈学习体会时说,出现的问题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以前没出问题,并不代表不存在问题;实实在在关注细节、狠抓

  细节,二岗人员与一岗人员的正确交流十分重要;老同志参加的试验多,对操作更熟悉,但问题往往就是在对一切都熟悉后产生的麻痹大意思想中出现的,所以“关注细节、狠抓细节”,对老同志来说,有更深的含意。

  在六分队,团支部还基于个人携带图书资料有限、试验现场紧张有序的工作时间之外有不少空闲时间的现实,开展了“图书交换思想”活动,不仅使有限的学习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还营造出了浓浓的学习氛围。

  这个分队的党支部书记王秀芬,是206所总体室的支部书记兼副主任。这几年,所里引进了不少优秀软件。为了掌握一种软件的使用,她把生活箱当电脑桌,把床铺当板凳,研读教材,请人指导,上机操作,记下的笔记比书上的还详细。半个月后,她已能熟练地使用这个软件,画出漂亮的三维图形了。

  这个分队还有一个高级技师李世贤,在到试验基地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到试验队后他下决心从最基础的操作学起。在工作中,他是一个手非常巧的人,但在计算机键盘上,他的手就不听使唤了,但他不轻言放弃,有空就练,慢慢地学会了计算机的基本使用方法。

  非常的时期,完成了非常的试验,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保障工作的到位,至关重要。

  试验队是6月中旬到试验基地的。到场后,临时党委便做出决定,在7个分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党委明确提出,领导集体一定要团结协作,围绕共同目标,携手同心完成好各项工作。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要眼睛向内找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苗头当中。党支部的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来做,要体现支部和党员的战斗性和先进性,珍惜和维护集体的形象。

  在动员大会上,临时党委号召全体参试人员,以高昂的斗志,全力以赴,大力协同,精益求精,扎实工作。要一切围绕试验,一切为了试验,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责任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加强质量观、大局观、纪律观、健康观和服务观,聚精会神搞飞试,一心一意保成功。

  在实际工作中,临时党委把组织“三个代表”的学习、质量管理问题中的思想工作、技术学习的组织和预防非典、组织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作为重点抓深抓细抓实。

  在漏带发动机附件、供电电缆接错等问题出现后,临时党委首先从管理上找原因,弄清问题的真相,然后进行深层次的分析。队领导首先从自己做起,主动查找自己管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得到全体试验队员和研制单位党委的积极反响和支持。大家从教训中再一次深刻领会了“成功是硬道理”的内涵。

  最早进入试验场的是后勤组和七分队的部分人员。到试验场后他们便全力以赴投入到落实队员食宿、筹备防非典药物、安装厨具设备、房间彻底消毒等工作,为大部队的到来,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七分队是由政工保卫、计划调度、质量技安、技术资料、机要保密、医疗卫生及车辆等保障人员组成的队伍。在试验工作全面展开后,他们向试验队员做出了郑重的承诺,一切为了试验,一切服务试验,并把这个承诺认认真真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受到大家的好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