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不畏强暴见义勇为:西藏军区某部副连长徐燎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5:36 新华网

  一位普通的西藏边防军人,在回乡探亲期间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用热血诠释“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高尚品格,成为家乡人民广为赞颂的英雄。

  他叫徐燎原,是西藏军区某部副连长。日前,西藏军区作出决定,为他记了一等功。

  今年7月13日下午4时许,四川省彭山县黄丰镇四塘村徐燎原家里一片欢声笑语,在家
休假的他正与亲人们一起围着即将满月的女儿逗乐。

  突然,一个陌生女子一边大喊“救命啊!救命啊!”一边飞奔进徐家院子,“扑通”一声跪在他们面前说:“徐猛要杀我,快救救我!”

  徐燎原从女青年身上累累伤痕和惊恐万状的表情判断出事态的严重性。他来不及多想,立即将女子让进自家柴房躲藏起来,尔后快步出门去观看动静。这时,本村的徐猛提着一把明晃晃的刀跑来,缠着徐燎原要他交出逃跑女子,并要进院里搜查,当即遭到了徐燎原的拒绝。

  气焰嚣张的徐猛纠缠了将近两个小时,恶狠狠地丢下一句“咱们走着瞧”的话,便悻悻离去。

  徐猛走后,徐燎原叫出惊魂未定的女子,待她稍稍平静后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徐猛为什么要杀你?”

  这名女子哭诉道,她叫王霞,一年前刚满18岁时到彭山县学理发技术,经人介绍与徐猛相识。交往中,她发现徐猛经常干一些偷鸡摸狗、打架斗殴、敲诈勒索的事,便决定与他分手,但徐猛坚决不同意,反而强迫她写下两万元和十万元的两张欠条作他的“青春损失费”。两天前,她找徐猛索要被强行拿走的身份证,却遭徐猛一顿毒打并被非法扣留,今天才好不容易逃了出来。

  这时,一些邻居闻讯过来,纷纷说:徐猛这人很霸道,谁都不敢惹他。王霞也让徐燎原别管自己了,以免受连累。徐燎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已经惹上了麻烦,但他毫不犹豫地说:“我是军人,哪能眼看着一个弱女子受欺凌而袖手旁观,这件事我管定了!”

  为了防止王霞再遭不测,徐燎原让她换上自己妹妹的衣服,很快把她安全地送走了。

  麻烦果然不期而至。7月17日晚7时许,徐燎原一家正准备吃晚饭,两辆出租车在他家院门口停下,从车上下来7个手持钢管、棍棒的男青年,破门冲了进来。徐燎原还来不及说话,歹徒们就抡着钢管、棍棒向他劈头盖脑打来。为了保护家人安全,徐燎原只身迎上去,夺过他们手中的棍棒奋起自卫,但终因寡不敌众,身上多处负伤失血过多晕倒在地。邻居和过路群众闻讯围了上来,歹徒见势不妙,钻进出租车逃之夭夭。家人和周围群众赶紧把昏迷不醒的徐燎原送往镇卫生院。

  由于徐燎原伤势严重,失血过多,加上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医生们进行紧急救治后,用救护车把他送往彭山县人民医院。

  经医院检查,徐燎原头部被打开了三道裂口,左肋部有一条长约10厘米的刀划痕,胸部上的伤口长达20多厘米。除明显伤口外,胸、腹、腰、背等部位擦锉伤和暗伤多达30多处。

  彭山县的领导闻讯赶到医院看望,要求医院一定要用最有效的药品、最好的医生抢救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一切医疗费用由政府承担!

  抢救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2个多小时后,身受重伤的徐燎原终于醒了过来。他睁开眼后,第一件事就是关心王霞的安全。

  徐燎原住院期间,素不相识的探望者络绎不绝,其中有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个体业主、城镇居民和来自偏远山村的农民。他们送来慰问信、慰问品,表达对英雄的敬仰之情。一位行走不便的老退伍军人让老伴用轮椅推着到医院看望了徐燎原,聋哑老人陈大爷把家里的老母鸡煲成汤送到了医院。许多群众还自发地在彭山县电视台为徐燎原点歌,祝英雄早日康复。7月28日,中共彭山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徐燎原同志学习的决定》。

  徐燎原见义勇为遭报复的消息传到雪域高原,引起了强烈反响。西藏山南军分区党委很快作出决定,号召全体官兵向徐燎原学习。当地党政机关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向徐燎原学习的活动。

  公安机关组织了精干的力量,全力追捕凶手。外逃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徐猛迫于压力,于8月7日到彭山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另外几名犯罪嫌疑人也被抓捕归案。

  英雄义勇非凡,人民恩重如山。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在各界群众的热心关怀下,外伤初愈的徐燎原已出院回家休养。(记者邹陈东)

  新华网拉萨8月2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