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对粤贸易在台对外贸易中占重要地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5: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日电(记者郑小红)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粤台两地间的贸易额仅有几亿美元,而到二00二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二百二十亿美元,占去年两岸贸易额四百四十亿美元的百分之五十,超过一半,显示粤台贸易正在迅速发展。

  数字同时显示,广东出口台湾为二十一点五亿美元,从台湾进口一百九十八点七亿美元,二00二年广东逆差达一百七十七点二亿美元,台湾从对粤贸易获取的顺差,占从两岸贸
易获得顺差的超过一半,表明对粤贸易在台湾对外贸易中占据相当重要地位。

  目前,广东出口产品主要是电脑、静止式变流器、电线电缆、集装箱、服装、家具等,从台湾进口产品主要是塑料原料、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钢材等,从两地贸易品种可以看出,粤台间的贸易主要靠台商投资带动,广东从台湾进口的主要是原材料和元器件,向台湾出口的主要是制成品。

  目前,常住广东的台商达十万人以上,成立了十七个台资企业协会。台商在广东特别是珠江三角洲投资促进了世界相当部分产品制造基地的形成,尤其是台资IT产品,其产业链条完整,除了CPU,都能在珠三角形成配套。东莞的电脑资讯产品博览会(电博会)即是由台商发起,现已成为仅次于拉斯维加斯、汉诺威和台北电脑展的全球第四大电脑展,在刚公布的全国出口一百强企业中,广东台资企业有六家上榜,全属IT产业,其中深圳富士康集团鸿富锦精密有限公司全国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一。

  粤台经贸合作发展十几年来,双方贸易额快速增长,台商投资热持续升温,但经济界人士分析指出,两地合作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资本流向始终以单向为主,二是双边贸易严重不平衡,三是台商投资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服务业投资相对滞后,四是随着长江三角洲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力度以及台商为抢占内销市场而均衡投资布局,广东省引进台资工作面临更多的竞争,目前广东省台资企业数仍为全国第一,为一万六千多家,但江苏省虽约有一万家,然合同金额已与广东持平,都接近二百三十亿美元。

  本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粤台产业合作论坛将在广州举行,论坛将广邀两岸专家、学者、经济界人士,为粤台两地间的产业、贸易合作发展谋划,以利其更加积极地向前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