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莫斯科航展吸引各方眼球 风头盖过巴黎航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5:12 中国日报网站

  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8月19日正式开幕。美国派出战斗机和轰炸机参展,这是有史以来美国战机第一次在莫斯科公开向俄国公众亮相。比较之下,刚刚过去的巴黎国际航空展远没有莫斯科来得热闹,由于伊拉克战争的分歧,巴黎航展遭到了美国人的抵制。

  *美国战机首次参展*

  第六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19日在莫斯科郊外正式开幕。总统普京等俄罗斯高层官员参加了航展开幕仪式。来自38个国家的100多家外国公司和大约600多家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公司参加了这次航展。航展的组织单位期望在为期一个礼拜的航展活动中能接待大约60万名观众,这其中包括来自25个国家的空军司令。

  专程来参加航展的军事评论家平可夫在谈到第一天参观印象时说,本次航展是10年来规模最大的,新的展厅面积扩充很大。而且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出空军作战飞机参加航展,美国的战斗机和B-52型轰炸机第一次在俄罗斯公众面前亮相。

  平可夫说:“在F-15和F-16战斗机的对面就停放着米格-29的最新改良型。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画面。冷战时代的两个主要对手现在能并列在一起接受展览和观众参观,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看出冷战后的基本格局。同时在现实的国际环境下,美俄两家之间还是有很大程度上的相互利用的一面,比如在联合反恐的问题上,双方关系现在是非常融洽的一个时期。”

  *巴黎航展受到冷落*

  虽然莫斯科航展从规模上来说目前仍然逊色于著名的巴黎航展和英国航展,但由于伊拉克战争的分歧,美国航空界并没有派大型代表团参加不久前的巴黎航展。俄罗斯当时由于受到瑞士“诺加公司诉讼案”影响害怕参展战机被法国司法部门扣留,当时也并没有派主要飞机参加巴黎航展,这些因素促使巴黎航展的内容大大缩水。

  但相比之下,除了美国这次积极参加莫斯科航展外,法国和意大利也同时派遣自己著名的飞行表演中队来莫斯科。他们将同美国的F-15战机一起第一次同俄罗斯飞行员共同进行飞行表演,这也是本届莫斯科航展的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

  *俄罗斯航空业有老本可吃*

  俄罗斯官员说,这次航展的主要目的是要展示俄罗斯向世界出口各种航空航天以及防空武器,还有民用航空器材的能力,同时借助于航展吸引新的合作伙伴。但俄罗斯媒体分析说,俄罗斯航空工业正在吃苏联留下来的老本,事实上坐吃山空,每次航展上越来越难拿出新产品吸引顾客。

  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俄罗斯民航等大公司对俄罗斯国产客机不感兴趣。俄罗斯民航领导人奥库洛夫说,俄罗斯最新型的国产客机在舒适性、节省燃料、售后服务、可靠性等各个方面都要远远落后西方同类产品。

  但尽管如此,在航展上俄罗斯仍然展示了一批最新型的客机,著名的别─200型灭火飞机以及先进的S-400型防空导弹等等,此外俄罗斯太空部队也带着运载火箭模型第一次参展。

  军事评论家平可夫认为,俄罗斯在航展上展出的新产品还是主要以改良型为主。他说“比如一些苏-27的改良型飞机这次被推出。同时在一些作战飞机的电脑软件上也进行了不断的充实,使飞机的作战平台能够载各种更多的武器系统,这是未来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

  莫斯科航展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正好赶上莫斯科航展举办10周年。俄罗斯官方非常重视本届航展,为此举行了大规模广告宣传活动。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俄罗斯马上将面临议会大选和总统大选,所以同目前正在远东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一样,当局特别利用这些活动大规模宣传造势,积极向选民暗示在普京执政期间俄罗斯正在重振大国雄风。(中国日报网站/梅新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