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哥加强扫毒与打击反政府武装军事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1日 15:10 新华网

  新华网波哥大8月20日电(记者刘连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日在严密的安全措施下结束了对哥伦比亚24小时的短暂访问。当地舆论认为,拉姆斯菲尔德此行加强了两国在铲除毒品犯罪和打击哥反政府武装方面的合作,从而进一步巩固了本地区安全以及美国和拉美国家间的特殊关系。

  这是拉姆斯菲尔德出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问拉美国家,原计划19日对哥伦比亚
进行8小时的短暂访问,后临时决定延至20日离开波哥大前往洪都拉斯。访问期间,拉姆斯菲尔德和哥总统乌里韦、国防部长拉米雷斯等举行了会晤,着重讨论了美国继续向哥伦比亚政府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以帮助哥政府铲除国内走私贩毒及非法武装的暴力活动。

  美国一直视拉美地区为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而哥伦比亚又是该地区的重要大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哥境内两支反政府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和“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十分活跃,其力量日趋壮大,而政府军对游击队的打击和清剿却收效甚微,造成国内经济衰退、社会动荡。美国认为,哥国内局势的恶化已威胁到其拉美“后院”的安全与稳定,不能袖手旁观,所以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旗号下,不遗余力地从政治、经济和军事上支持哥政府清剿游击队。

  根据美国2000年7月开始实施的“哥伦比亚特别援助法案”,美国向哥伦比亚陆续提供了价值13亿美元的军事项目,还派出军事顾问对哥政府军部队进行训练,以帮助哥伦比亚进行扫毒斗争和打击国内反政府武装活动。

  拉姆斯菲尔德对媒体说,美国将全力支持哥伦比亚铲除国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的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他表示,维护拉美地区安全与稳定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政府将推动国会批准总额为7亿美元的对哥伦比亚2004年度军事援助。拉姆斯菲尔德还表示,毒品问题不仅仅是哥伦比亚的问题,而是整个国际社会的问题,扫毒需要所有国家共同承担责任。

  拉姆斯菲尔德宣布,布什政府已于19日决定重新恢复美哥自2001年4月中断的空中打击毒品走私的合作项目,以遏止国际贩毒集团使用轻型飞机将可卡因毒品从安第斯国家走私到美国。

  毒品问题是美国和拉美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而哥伦比亚等安第斯国家又是毒品的主要产地。据统计,每年从拉美偷运到美国的可卡因高达350吨,而其中90%以上都产自哥伦比亚、秘鲁和玻利维亚。出于共同利益,美国与哥伦比亚在打击毒品问题上立场基本一致。自2000年起,两国开始在哥境内采取大规模联合扫毒缉毒行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