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政治关系处敏感时刻 中日关系冷与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23: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题:中日关系的冷与热

  中新社记者齐彬

  一个旨在为中日制造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的“中日产业”网络频道今天在北京推出,该频道由中华网与日资企业上海恩系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创办。

  组织者称,通过这一频道每日更新的产品购销和技术服务信息,中日制造企业将获得更多商机,实现更深入的国际经济交流。

  中日两国经贸往来保持着多年的热络关系,日本商品在中国大行其道,中国市场令日本企业界心向往之,上述只是一个最新的例子。目前,日本已连续十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日本第二大贸易对象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

  与两国经济关系的持续热络相比,由于历史认识等敏感问题的干扰,中日政治关系一直处于时冷时热的反复期。

  八月四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侵华日军遗弃毒气伤人事件,造成数十人受伤,严重影响了当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中国副外长王毅指出,日本政府应高度重视事件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以负责任的态度,早日铲除这一长期危害和威胁中国人民生命安全的毒瘤。

  八月十五日,又有数名日本内阁大臣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小泉纯一郎首相则在年初第三次参拜,严重影响了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

  由于这些事件,中日政治关系处于一个敏感时刻,关于两国关系的讨论更是中国坊间谈论的热门话题。

  事实上,日本有中国需要的资金和技术,中国有日本向往的市场和人力资源,两国在经济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同时,两国一衣带水,有着绵延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共同进步历史。实现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密切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

  中国外长李肇星不久前在日本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战争,给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造成空前深重的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这段历史只能正视,不能抹杀。但两国不应使这段历史成为包袱。我们真诚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使中日关系真正走出历史的阴影。

  李肇星的这番话说得至真至诚,入情入理,引人深思。今年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二十五周年,两国关系目前总体保持发展势头。据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在近期访问日本。人们真诚希望,中日两国都能关注彼此人民的感情,放眼长远,真正使两国成为各方面都往来热络的友好近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