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谁在袭击美国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自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驻伊美军仍频繁遭到袭击,数十名美军遭袭身亡。此间《瞭望》新闻周刊8月20日发表题为《谁在袭击美国人》的署名文章,就此作出了具体分析。现转发如下:

  自从美国总统布什5月l日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到8月12日以来,在伊拉克频繁发生的小规模袭击美军事件已经造成57名美国士兵丧生,另有50多名美国士兵在非战斗事故
中死亡。美国宣称,从事袭击活动的武装人员是“前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势力”以及“‘基地’组织成员或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其他恐怖组织成员”。但是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抵抗力量成分复杂,把他们简单地同萨达姆联系起来是一个错误,是美国旨在掩盖伊拉克人对外国占领的反感。即使美国活捉或击毙萨达姆,武装抵抗美国占领军的活动也不会立即停止,而是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持续到美英联军撤出伊拉克为止。另一方面,这些抵抗力量各自为战,一时不可能整合成一支统一的军事力量对美英联军构成实实在在的威胁,更不可能强大到足以把占领军赶出伊拉克的程度。美英联军对伊拉克抵抗力量将继续采取“防范为主,清剿为辅”的方针。

  伊拉克抵抗力量根据它们各自的目的大体可以分为四类:

  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势力。

  这些人对萨达姆政权忠心耿耿,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享受到各种特权。他们从事武装活动的动机也比较复杂。有些人幻想着萨达姆有朝一日东山再起;有些人担心前政权的受害者对他们施以报复;有些人为前政权效力一辈子,付出了全部心血和精力,不甘心个人奋斗的成果毁于一旦;还有一些人则希望报答萨达姆对他们的知遇之恩。这些人大多是行伍出身,拥有一定的实战经验,但是在他们所拥戴的政权已经垮台的情况下,他们所能召集的追随者非常有限。

  为数不多的民族主义者。

  这些人虽然对萨达姆政权没有好感,但是他们痛恨外国列强使用武力占领他们的国家,因此走上了武装抵抗的道路。这些人中还包括一些伊斯兰教狂热分子,他们对美英“异教徒”蹂躏祖国的神圣领土义愤填膺。为在战争中牺牲的亲友复仇的人。

  抱着这种动机从事武装活动的伊拉克人在抵抗力量中占相当比例。伊拉克人比较看重部族和家族亲情,把部族和家族看作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和纽带,“为血亲复仇”是伊拉克人的重要传统之一。根据这个传统,如果部族和家族中有一人被杀害,其他所有部族和家族成员都有义务讨还血债。据伊拉克媒体公布的非官方统计,美英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已经造成1000多名伊拉克平民死亡。希望为这些死者报仇的伊拉克人肯定有相当数量。4月美军在巴格达以西的法卢杰市枪杀了至少16名示威者,此后该地区便多次发生袭击美军事件,成为美军遭受伤亡最严重的地区。

  受到邻近国家支持的武装分子。

  伊拉克同土耳其、约旦、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伊朗接壤,其中叙利亚和伊朗被美国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一直担心自己成为美国继伊拉克之后的下一个打击目标。沙特阿拉伯由于担心美英军队长期驻扎伊拉克引起国内民众的反感,从而为原教旨主义分子从事颠覆活动提供条件,也希望美英军队尽快离开伊拉克。此外,“基地”等恐怖组织以及阿拉伯原教旨主义势力不仅向伊拉克抵抗力量提供物质援助,甚至还派遣人员渗透到伊拉克参与武装活动。在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期间,来自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许多志愿人员纷纷进入伊拉克参加抵抗战斗,其中有一些人在战后潜伏下来并伺机采取行动。

  此间分析人士还指出,目前从事抵抗活动的主要是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其武装活动的范围也主要集中在南至巴格达、西至法卢杰、北至提克里特、东至迪亚拉的所谓“逊尼派三角地带”。随着萨达姆政权的垮台,一直处于优越地位的逊尼派穆斯林首先受到冲击,他们数百年以来一直享有的社会特权不复存在,而曾经是伊拉克二等公民的什叶派穆斯林则扬眉吐气,社会地位明显提高。7月13日成立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25名成员中,什叶派穆斯林占了13位,而逊尼派穆斯林只有4位。这虽然基本反映出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拉克总人口中占60%这个现实,但是难免引起一些逊尼派穆斯林的强烈不满。此外,同其他伊拉克人相比,逊尼派穆斯林的“部落意识最顽固”,为血亲复仇的心态也最强烈。

  自发的个人行为和小团伙行为,是当前伊拉克武装抵抗活动的一个特点。但是伊拉克的权力分配工作远没有完成。如果各方不能在权力分配问题上很快达成共识,不排除某些党派和野心勃勃的人物利用抵抗运动来扩大影响。一旦有人挑头领导,抵抗活动就有可能从自发的个人行为和小团伙行为,演变为有组织的大规模行为。另一方面,美英对伊拉克实施占领的时间越长,在当地引发的民族和社会矛盾就越多,抵抗占领的活动也可能愈演愈烈。因此,尽快完成起草伊拉克新宪法和组建新政府的工作,从而实现通过伊拉克人来管理伊拉克人,是美国避免伊拉克抵抗活动无休止发展的有效途径。此间分析家认为,美国对此已经有比较清楚的了解和打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