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美报:巴格达爆炸炸毁伊拉克重建和美国理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7:11 千龙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8月19日发生严重爆炸,造成了20人死亡,死者包括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德梅洛。美国《新闻周刊》当天评论指出,这次爆炸炸毁的不仅是联合国办事处,它还炸毁了伊拉克重建进程,炸毁了华盛顿关于伊拉克将顺从美国安排实现民主的美好想法。

  文章认为,如同所有的恐怖主义行动一样,这次爆炸体现的政治意义更为重要,袭击
目标对准了伊拉克重建进程。伊拉克民众以及国际社会能够帮助美国实现伊拉克民主化的理想也遭到沉重打击。

  在过去一周内,伊拉克武装力量炸毁了通往巴格达部分地区的水管以及通往土耳其的刚刚开放的输油管道。本月初,巴格达的约旦大使馆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至少17人死亡。就像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一样,大使馆也是软目标。这些爆炸都在传从出这样一个信号:不要帮助伊拉克的美国人。

  在伊拉克,联合国特使德梅洛的角色就是增加了伊拉克重建的国际色彩,增强了巴格达美军治理机构以及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国际可信度,削弱了美英是通过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的那种进攻性。

  美英官员对德梅洛都存有好感,一方面是因为德梅洛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官员有着处理难民事务的丰富经验,另外他同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样一位官员的存在将有助于布什政府和布莱尔政府获得国际社会的对伊拉克援助,毕竟他们有了联合国官员这样一个伙伴,虽然联合国在伊拉克的作用实际非常有限。

  虽然将伊拉克的袭击事件归罪于美国和英国军队不太公平,但安理会1483号决议明文规定,占领国有义务恢复伊拉克安全和稳定,有义务创造伊拉克人民自由行动以决定其政治未来的条件,因此在伊拉克发生这样的袭击也只能由美英负责。这样的后果正在美国国会内引起讨论,一些议员指出布什政府的伊拉克重建进程缓慢,激起民众越来越多的不满,导致冲突事件频频发生。而国外一些公司即便是想参与伊拉克重建,也由于这种动荡不安的局势而犹豫不决。(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