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律宾《星报》:将军们万贯家财从哪里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5:56 环球时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7月21日阿罗约在政府部门内掀起一股廉政风暴后,最近又在军队中展开广泛的腐败调查。8月18日,菲律宾最大的报纸之一《星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菲军中37名来自海陆空三军的将军均拥有百万比索(1美元约合50比索)以上的家产,因而他们个个都称得上是百万富翁。

  本次调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7月27日发生的那场兵变事件的被动反应。连日来,在
针对兵变事件举行的各场听证会上,叛军士官一致坚称,军中严重腐败现象是他们揭竿而起的主要原因。他们指责说,国防部长雷耶斯是军中最大的贪官。为了给舆论和公众一个交待,阿罗约总统不得不在巨大的压力下宣布在军队展开反腐败调查。

  《星报》的调查报告说,根据37名将军向任免委员会提交的资产报表,他们当中最穷的拥有100万比索,而最富有的则拥有1340万比索。有关专家称,这些数据并没有反映出将军们的真实财富﹐因为这些将军大多选择财产的成本购置价来代替它们的实际市场价值,实际的财富要远远高于申报的财产。在贫困人口占40%以上的菲律宾,100万比索的家产也算是富人阶层。

  以国防部长雷耶斯为例,他的月薪3.5万比索,申报拥有财产350万比索,其中包括一处房产和三块地产。根据他列出的成本购置价,这些财产仅为61.5万比索。但据专业人士估计,其市场价值至少为2300万比索。此外,据称雷耶斯正在马尼拉市中心附近的波尼法西奥军营建造成本至少为1000万比索的别墅。

  现任菲武装部队参谋总长阿巴亚申报家产为400万比索,其中列出的两处房产和两处地产的购置成本价为190万比索,但据估计,其实际市场价值至少几十倍,甚至百倍于上述价格。

  军中最富有的是菲空军准将纳斯特·桑蒂兰,仅他申报的家产就达1340万比索。

  这些将军们的月薪在2.5万比索到3.5万比索之间,若没有“特殊的”的生财之道,他们要成为百万富翁乃至千万富翁,实非易事,或者说根本就不太可能。

  当地媒体认为,很显然,他们拥有的万贯家财可能与腐败有关。事实上,菲军队的腐败问题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前总统马科斯时代。由于菲军队对政治有着极大的影响力,没有一任总统敢与军队作对,就连一代强人马科斯也不得不讨好收买军中高级将领和军官。为了收买军官,马科斯在上世纪70年代曾纵容军警以权谋利,致使军中将官贪赃舞弊成风,至今祸水难收。军警发包的合同,多为将官亲戚操纵的集团承包﹐而军械军火的采购回扣金额庞大,令人咋舌。不法军官侵吞公款、私卖武器甚至与绑匪、恐怖分子串通一气,从事绑架、勒索与贩毒活动,牟取暴利。

  “7·27”兵变的叛军士官在听证会上揭露军中黑幕时称,将官生活腐败糜烂,而前线出生入死的军人生活艰苦﹐每月的津贴只有几百比索,大量购买军械军火的资金遭将官挪用或中饱私囊。有当地媒体质问说,这样的将军们怎么可能会体贴那些出身贫穷的士兵们,而士兵们又如何肯信服这些将军们呢?

  “7·27”兵变所引发的民众对军队高官的信任危机使阿罗约政府被迫再次面对这一棘手的难题。目前,人们关注的是阿罗约究竟是否有能力和魄力来处理这些掌握枪杆子的“百万富翁”?她如何将这场军中反腐运动“进行到底”?(《环球时报》/夏晓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