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运冻鸡运武器也运士兵 头号军火大鳄搅乱非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5:56 环球时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上周,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破获一起导弹走私案,有关军火走私的话题再次被媒体关注。被称作“世界头号军火走私大鳄”的维克多·巴特也随着美国《纽约时报》周刊的一篇报道浮出水面。

  从小泥鳅到大鳄鱼

  据有关情报透露,巴特1967年出生在塔吉克斯坦,父母都是俄罗斯人。巴特在莫斯科的苏联军事外语学院获经济学学位。大学毕业后,他在苏军的一个空中运输团做了一名翻译,到1991年苏联解体时,他所在的部队解散,巴特的命运有了决定性的改变。他做成了第一笔生意,用12万美元采购了3架“安”式运输机,开始以莫斯科为中心搞运输。巴特说,没人给他投资。但他一个毛头小伙子是如何搞到这一大笔钱的,至今是个秘密。

  1993年,他将业务移到阿联酋,这里是联结亚洲、非洲和欧洲的贸易和运输枢纽,一些俄罗斯新贵也愿意到这里来采购免税商品,巴特负责替他们将这些东西运回国。实际上,他的发迹是从贩卖南非的剑兰开始的,一株剑兰的进价只有2美元,但在阿联酋可以卖到100美元,一次可以运20吨。这样的买卖简直比直接印钞票都来得便当。

  到1996年,巴特的运输公司已经拥有飞机160架,员工1000多人。他的商业野心也开始膨胀。1997年,他买下南非一座废弃的机场,修建了一个冷库,储存冻鸡。在南非,1公斤冻鸡只要1美元,可在尼日利亚可以卖到10美元。他的生意越做越大。目前他手下有多个企业集团,从飞机维修、采矿、到货运,无所不包,在许多国家都有分支机构。

  巴特长得人高马大,举止儒雅。他通晓英、法、西等六国语言,据说聪明过人,智商高达170。巴特的妻子生于圣彼得堡,有人说她是一位著名小提琴家的千金,也有人说她是前克格勃高官的女儿。夫妻二人育有一儿一女。

  巴特虽然自称吃素,可他做生意时大口吞吐的却是嗜血的军火。他同非洲的买卖,基本上是用军火换钻石,每年至少几亿美元,说他是地下“世界军需部长”实不为过。他的运输机队横扫非洲,开始是贩卖剑兰和冻鸡,再后来是钻石、开矿设备、步枪、子弹、武装直升机,甚至还参与运送联合国维和部队、法军士兵和非洲国家领导人!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成为世界军火走私的中心,巴特等“军火大鳄”如鱼得水。到上世纪末,价值三百多亿美元的军火在乌克兰不翼而飞。据军控专家分析,这些武器可能流向伊拉克、索马里、也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甚至有可能流向“基地”组织。据一位调查人士透露,到2000年,巴特已经成为武器走私的一个“名牌”。

  美中情局张开了网

  过去十多年来,由于巴特涉嫌多起军火走私,国际刑警组织早就想网住这条大鱼。联合国还专门发了文件,公布了巴特的家庭地址、电话号码、生日、甚至他老婆的名字,向有关政府施加压力。无奈联合国本身并非执法机构,加上案件盘根错节,涉及众多政府显贵,巴特依然在几大洲翻云覆雨。

  一开始,美英两国对巴特并没有特别在意。只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西非和中非一些国家和地区同时发生冲突,战火不断升级,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才授权对刚果(金)东北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政府和反对派组织领导人进行电子监控,美国的电子窃听系统全面启动,英国派到非洲的地面间谍也开始介入,每天大量的情报汇集到美国华盛顿。情报分析人员惊讶地发现,几乎每场冲突都牵扯到一个名叫维克多·巴特的家伙。分析人员还发现,只要是与巴特有关的情报,都与飞机、钻石运输或武器运输有联系。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巴特不仅控制着非洲、中东和阿富汗的武器走私,他还可能是全球最大的武器走私与交易网络的幕后黑手。但是,由于巴特的走私行为都是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发生的,美国法律鞭长莫及。于是,美国国安会实施了一项至少有7个国家的情报部门参加的行动。一年后,比利时以洗钱和钻石走私的罪名,对巴特发出逮捕令。

  鳄鱼的胃口泥鳅的身

  虽然有关巴特的情报每天都成筐,但究竟这条大鳄有多大,在军火走私的泥水里与多少国家的政界军界有瓜葛,一时间难以弄清楚。事情明摆着,无论这条鱼有多大,光凭他一个人蹦,也不会掀起那么大的浪。巴特本人,也是滑得像泥鳅一样,让人无从下手。

  他有多重身份,有7个国家的合法护照,5个常用的名字,生意也是五花八门,让人大伤脑筋。更要命的是,并没有太多直接的证据。巴特本人对所有的犯罪指控矢口否认。他也绝少同新闻界打交道,只有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才出来为自己叫屈。2002年3月,他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的采访,否认向“基地”组织走私武器,他在发表的声明中称自己为“一个好父亲、好丈夫、好企业家”,是“替罪羊”。他在这次同《纽约时报》记者见面时就说:“你们看看我哪点像世界军火大鳄?那是他们给我戴的高帽子,照他们的说法,我的

  本事都可以开办一所军火走私大学了。”巴特对美国政府对他的指控尤为恼火,说:“‘9·11’事件后,我一觉醒来,发现我已经被炒成拉登第二了。”他挖苦说:“我看美国中央情报局是好莱坞大片看多了。遇上军火走私,就非要弄个俄罗斯人凑热闹。”(来源:《环球时报》/彭增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