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新型野外生存防护装备问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5:38 解放军报

  随着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新型野外生存防护装备科研项目的完成,我军野战生存防护向安全保障迈进,对提高部队在现代战争中的野战生存能力,减轻野战生存装备负荷,携行更多的战斗装备创造了条件。

  新型野外生存防护装备主要由帐篷、雨衣、睡袋、睡垫和支杆组成,是在野外条件下使用的一种多功能生存装备系统,分温、寒区两种。温区睡具主要用于-15℃以上的野外环境
,寒区睡具适用于-30℃以上的野外条件,它解决了官兵在野外休息和宿营时防雨、防风、防潮、防寒和防蚊虫等生存防护问题。

  据专家介绍,新型野外生存防护装备运用系统工程原理,采用组合式设计方法,实现了装备的多功能与适用性的统一,无论是在南方潮湿的气候,还是在北方的白雪高山,都可就地展开宿营。笔者在演示现场看到,该装备巧妙地实现了雨披与单兵篷布一体化,作为雨披使用时能保护人员及其携行装备品不被雨淋,作为帐篷篷布使用时,组装快捷,进出方便,并且夏季透气防雨、防蚊虫;春、秋、冬季能防风、防沙。而以往的雨衣厚重,不能很好地适应作战和训练需要。新型雨衣采用特殊涤纶撕裂布和涤纶网纱,具有很好的抗撕裂性和透湿性,提高了野外环境适应能力。睡袋采用新研制的复合保暖材料,既保暖,重量又轻,适用于部队快速行动。新型睡垫弹性好,隔凉、隔潮、防水、耐磨,可防止小石子等锋利物品伤害中间缓冲层和人体,保证了睡眠的舒适性。在睡具支杆设计上,他们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耐弯曲,重量轻,组装、收拢方便快捷,为野外生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解放军报/赵志成、秦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