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奇闻多 实施顶级警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5:37 人民网

  据人民网报道:美国“空军一号”总统专机被称为“空中白宫”,最早是应美国已故总统约翰·F·肯尼迪的请求而批准建造的。美国总统自拥有专机以来,从约翰逊、尼克松、福特,一直到卡特、小布什,“空军一号”将美国总统载到世界各地,由于其历任总统性格特点、生活习惯不同,出现了许多奇闻怪事。

  一、“空军一号”不怕地对空导弹

  8月15日,据英国《每日镜报》消息,美国逮捕了两名英籍武器交易商,他们嫌涉向恐怖分子出售俄制地对空导弹,据称恐怖分子打算利用这些导弹来袭击美国总统的专机--空军一号。空军一号是全球名声最为响亮的飞机,它无疑也是“基地”组织最重要的袭击目标之一。但即使恐怖分子真的向空军一号发射了地对空导弹,那么空军一号被击落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两架经过重大改装内外完全一样的波音747-200B担负着“空军一号”的使命。空军一号只是一个代号,总统先生乘坐两架飞机中的哪一架飞赴国外访问,那么这架飞机就被称为“空军一号”。空军一号装备着尖端的反导防御系统;机身上覆盖的厚装甲可以抵御核弹爆炸的冲击波;所有窗户上都安装着防弹玻璃,当飞机停留在地面上时枪法再准的狙击手也无法射穿这种玻璃;机舱内是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子设备,总统完全能够在天空中掌控国家大事,甚至还能发动核打击。空军一号起飞后都会有战斗机护航,即使这些战斗机没能阻挡住来袭的导弹,空军一号本身的两套防御系统仍然可以发挥功用。空军一号上的ECM电子对抗系统可以干扰敌方雷达,迷惑导弹的瞄准系统,使其无法锁定目标。对于热寻的导弹空军一号也自有妙招,当这种导弹来袭时,空军一号可发射出大量信号弹,诱骗热寻的导弹转而追踪明亮炽热的信号弹。

  二、总统与“空军一号”接吻

  目前,美国总统有两架“空军一号”专机,每一架专机上都装饰豪华,配备了全球最有实力的国家元首所应拥有的一切现代化先进设施。“空军一号”专机有五层楼高,重达400吨,可以为总统、总统助手、总统安全人员及随行记者团体提供2000份餐饮用品。机上安装有85条电话线路,其中28条线路系保密线路。为了不使总统忘记自己的总统身份,他身边所有豪华的配备——座椅安全带系扣、枕头、喝水杯、餐巾纸,甚至他的剃须用具都带有用来提醒他的“总统标志”。现任总统小布什的父亲老布什当年任总统期间,对“空军一号”的感觉特别到位。每次乘坐专机出访的前一天晚上,老布什总是提前到达机场,并且常常喜欢在“空军一号”上甜甜地睡上一觉,一觉醒来,飞机已经飞完行程的一半路程了。卡特总统出访时曾经表示,他每次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时,自己表现得非常兴奋,“我连自己的老妈都给忘了”。

  三、总统专机不享受特殊待遇

  1943年,罗斯福总统秘密飞往卡萨布兰卡与英国首相会晤,制定盟军进攻欧洲大陆的计划。这次长达42小时的飞行,对双腿瘫痪的罗斯福是一场相当严峻的挑战。当时,他没有提任何特别的要求。随行人员移走了几个座位,给他铺了一张床,但他更喜欢坐起来,一路上都醒着,因为飞机上的其他人都没有地方可躺,他不想享受特别的待遇。罗斯福的这种行为与他个人的道德修养固然有关,与他所置身的社会文化环境恐怕关系更大。他无疑会觉得与人同甘共苦是值得尊敬的行为方式,反之,享受特别关照,如果不是可耻的,至少是可怜的。其心理基础则是根深蒂固的人与人之间理应平等的社会意识。有时,美国总统在专机上,他与随行人员一起谈论国家大事,甚至作出一些你都难以置信的结论。1989年5月,老布什总统在专机上与新闻人员随便聊天。他说:巴拿马的诺列加过去几年让美国非常头疼。在1987年,美国两个大陪审团指认他犯有多项走私毒品和洗钱的罪名。他还说:“巴拿马人民应该去做所有事情来把诺列加先生从那里除掉,人民的意志不应该被这个人以及一小帮暴徒所阻碍。”这真是令闻者吃惊:难道美国总统正大肆鼓吹和煽动一个主权制国家的叛乱?

  四、总统专机实施顶极警戒

  2003年7月某日深夜,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机场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南非大小官员站在寒风中正在等待美国总统布什的到来。当夜,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降落在跑道上。专机在跑道上滑行的同时,三辆满载南非和美国特种部队的军车紧随其后,机场上空另有一架军用直升机负责空中警卫。“空军一号”停稳后,特种部队士兵以最快速度冲下军车,迅速在飞机四周形成了一道环形护卫圈,将前来迎接布什的人群与飞机隔开。在场的一位记者说:“虽然没有拍到多少布什的镜头,但仍不虚此行,因为记者们见识到了什么叫‘顶级警戒’。”为保证布什的非洲之行平安无事,美国海陆空军、中央情报局以及负责保护总统的美国特别勤务局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动用大量人力的同时,美国还用间谍卫星、微传感探测器、机载高精度扫描仪等高科技设备来保护布什的人身安全。在布什到访的非洲5国之一乌干达时,3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也进驻恩德培,负责国际机场和布什下榻的饭店的安全保卫工作。美国安全人员还控制了乌干达其他4个地方的简易机场,以防范来自空中的袭击。为加强安全措施,乌干达民航局还宣布布什访问期间,恩德培国际机场将停止其他一切业务,取消6家航空公司的进出航班。除国际机场的一些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机场。布什的非洲之行时间并不长,到访国也不多,但负责保护总统的安全部门却备感压力。这是因为美国近年来接连发动了两场战争,四处打击恐怖主义、布什本人的强硬态度,使现在的美国总统面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的危险。

  五、总统专机与偷渡客一起出访

  2003年7月,陪同美国总统布什一同在非洲访问的除了总统专机上乘坐的政府高官,还有一架飞机上搭乘的是新闻媒体的记者。可是就在布什开始对乌干达进行访问时,美国的安全官员竟然在记者乘坐的飞机内发现了一名偷渡客。当布什总统抵达乌干达,并准备与乌干达总统在维多利亚湖畔的一处地点进行会晤时,安全人员在那里发现了这名身份不明的偷渡客。美国安全部门的秘密警察随即对记者乘坐的飞机进行了彻底清查。白宫旅行部门的官员事后证实称:他(偷渡客)没有记者所持的认可凭证,也没有护照。他什么也没有。他说,这家美联航的波音747包机一共应搭载130名媒体记者。白宫工作人员和安全部门的秘密警察事后对该飞机进行了彻底清查。美国事后也证实说,有人曾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提供给美国记者居住的宾馆内看到过这名男子。这名男子当时表示要和记者一同前往乌干达,还说自己是南非的一名记者,但很显然他没有任何证明。

  六、总统专机停机坪经常发生误闯事件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在华盛顿、纽约和其他城市加强了航空管制,尤其是特别关注小型飞机的飞行。在2002年7月,三架小型飞机闯入戴维营的航空管制区后,美国战机曾一度升空戒备。2002年6月一架小型飞机接近白宫6公里范围后,白宫进行了紧急疏散。2003年,一名分明是迷路的见习驾驶员把自己的直升机降落在安德鲁空军基地,也就是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使用的机场。他原本试图将直升机驾驶到16公里外的一个民用机场。当时,负责管理美国总统专机的第89空运联队表示,一名瑞典人把一架直升飞机降落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后,保安人员立即到现场戒备。这架直升飞机闯入安德鲁斯基地时,布什总统正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度假。

  七、“空军一号”有时出现通信中断

  2002年,美国总统布什乘坐的“空军一号”专机竟然出现了“关键时候掉链子”的尴尬一幕,以致在空中的总统无法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看不到最新的电视新闻转播画面,甚至一度无法同地面的高级助手进行正常的通信联络。在紧急情况下出现如此局面自然让负责总统专机事务的官员“颜面无光”。对此,布什对这种专机通信设备落后的现象感到“非常恼火”,因此下令“空军一号”专机随后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装”,现已耗资580万美元。据透露,专家小组主要是在完善美国“空军一号”的“总统资料系统”,即专机上为总统及其幕僚提供“空中办公”环境的系统,其中包括“无线电广播、卫星电视、宽带通讯、高速互联网及区域网络”等。在解释美国空军为何要给总统专机的通信系统“动大手术”时,美国战略指挥部曾透露,“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总统想在“空军一号”专机上与白宫国家安全会议联络,但无法做到,而且当时在专机上甚至无法收看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节目,这令布什总统“很不满意”,也使美国空军“大丢面子”。

  八、“空军一号”没有新闻自由

  当记者、摄影师、工程师等媒体工作人员有随总统出访的任务时,他们就得在黎明前动身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如果总统要到国外访问,他们还得提前一天把行李送去安检托运。到达目的地后再办理一大堆入关手续。交通官员要审查随行人员的名单,再由情报官员发放身份证明,或者说“旅行通行证”。这些通行证从带色码的标牌到护胸甲似的圆形章应有尽有,上面的照片活像是警察局的嫌疑犯照片。核实过身份,脖子上挂了通行证,他们才能上飞机。美国总统布什有一个“牛脾气”:禁止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播放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福克斯新闻网的新闻。在布什总统登机之前,随行工作人员一定要确保飞机上的电视机没有播放有线新闻。否则,一旦布什看到CNN或者福克斯的节目,他肯定会像大怒:“是哪个家伙调到这个台的?!”布什在乘坐“空军一号”时,有时候会到飞机会议室的一个跑步机上练习跑步。

  九、“空军一号”空调坏了也不能随便修有一次,里根总统从堪萨斯州飞往犹他州。途中飞机上的空调系统坏了,乘坐的后舱气温降到了华氏90度。头等舱里却一切正常。当时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迈克·迪弗打瞌睡时不得不盖了两床毛毯。飞机到达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后,“空军一号”上的宪兵却以“安全考虑”为由阻止基地的机械师来检修空调。

  十、“空军一号”经常接到匿名电话

  1969年2月27日,“空军一号”正准备离开柏林返回华盛顿。飞机已经准备好起飞了,控制台要求飞行员保持原位。柏林机场有人接到恐吓电话,说要炸掉飞机。还有一次类似的事件发生在柏林。两次事件均为一个匿名电话声称,已经在飞机上放置了炸弹并且要炸毁总统专机。为了必要的安全防范,工作人员都会检查所有带上飞机的东西。每件行李在被带上飞机之前,通常都要经过X光检查。但是这次所有的行李都必须打开仔细检查,结果没有发现爆炸品。1971年,有人打匿名电话给美国航空公司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的机票预订部,说有人将要炸掉总统专机。航空公司马上致电华盛顿的情报机关,然后情报机关通知加利福尼亚总统下榻的地方。(魏岳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