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美摩擦升级 美指责法“阻挠”取消对利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4: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0日电据法新社报道,美国19日对法国威胁称将阻止利比亚与美国达成洛克比空难赔偿协议的做法提出强烈批评,说法国在“最后时刻”反对联合国取消对利比亚的各项制裁,而此事与法国“没有关系”。

  美国务院表示,法国威胁美利达成赔偿协议的做法没有意义,如果法国执意阻止联合国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美国将奉陪到底。美国务院新闻发言人鲍彻在谈到1998年12月21日
发生的洛克比空难时指出,美国政府对法国或其他任何国家试图阻止解决洛克比空难赔偿问题的可能行为深表关注。

  鲍彻认为,法国反对取消联合国对利比亚的制裁这种态度非常伪善。据悉,法国之所以反对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是因为利比亚答应赔偿洛克比空难遇难者家属的总额,远比利答应赔偿法国因1999年法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失事而遇难的法国乘客家属的总额要多得多,法国希望利政府能够向法国遇难家属赔偿更多,否则就不同意取消联合国对其的制裁。

  鲍彻指出,自1999年法利协议签署之后,法国方面已经表示,法国认为利比亚已经履行了法国联航空难事故处理协议中所列出的责任,“我想在这里指出一个事实,1999年,法国向联合国秘书长建议说,利比亚已经满足了安理会提出的要求。我们继续支持对所有因遭受恐怖分子袭击而遇难的乘客的赔偿,包括法国联合航空公司遇难者的赔偿。同时,我们认为不应该阻止安理会考虑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泛美航空公司103次航班的遇难者家属已经等待了太长时间,他们应该得到一个公正的最后解决办法,这一最后的解决方案不应该在最后时刻受到外来因素的威胁。”

  据悉,由英国政府提出的取消对利比亚制裁的一个决议将于本周内在安理会进行投票。但法国政府已经表示,除非利比亚答应增加法国联航飞机遇难家属的赔偿数额,否则法国将对英国提出的决议给予否决。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博尔戈19日重申说,如果要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利比亚与法国达成关于联航失事飞机的“公平”协议是“先决条件”。

  利比亚已经同意向洛克比空难遇难者家属支付总额为27亿美元的赔款,而法国联航1999年空难事故中的所有遇难者家属才获得总额为3300万美元的赔偿。

  美国官员表示,联合国的一份备忘录以及安理会1999年7月9日一次会议的备忘录表明,法国对其与利比亚达成的法国联航飞机空难赔偿协议表示了满意。在那次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汇报说,关于对法国联合航空公司第772航班遭袭击失事的调查结果问题,他已经得到法国当局的通知,称法国方面提出的要求已经得到满足。(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