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频增军费动作显示台军不愿看到军事平衡被打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4: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0日电香港的《亚洲周刊》最新一期上撰文指出,台湾频频增加军费的动作,显示台湾方面不愿意看到台海军事平衡在未来十年内可能被打破的现状。

  来自台北的最新消息声称,台“国防部”争取在2004年增加军事预算5%,达126亿新台币(约合10.76亿美元),同时从2006年开始的10年间提前编列7000亿新台币预算,用于购买美式武器。台湾上述增加军费的动作,显示其不愿意台海军事平衡在未来10年之内被打破,
水涨再度船高。

  文章指出,而近年台湾的军事预算捉襟见肘,诸多重大军购项目无法落实。基于预算短缺,台湾对美军购的优先顺序正在调整。台优先采购武器的顺序更改为C4ISR(指、管、通、勤系统)、爱国者3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P3C反潜巡逻机系统。这样,潜艇、神盾驱逐舰的采购可能推后。不过爱国者3型TMD的采购日程可能从原来的2009年提前到2005年。来自台北的最新消息也声称,8艘潜艇采购计划将转为中长期军购项目。

  台北调整之后的军购顺序体现了强化与美军的C4ISR整合,向“资讯化军购”时代过渡的特点。包括在通讯、EW(电子战)系统、卫星早期预警等方面与美军的整合,进而变相进入日美台三军C4ISR整合的新时代,以便在战时提供必要的“资讯支援”。

  依照台北最新的军事采购构想,2006年开始的10年间提前编列208.4亿美元,平均每年投入20亿美元用于军购。台北在目前宣布增加预算,是为明年“总统选举”的需要,陈水扁希望得到军队的选票。

  在军事上,台湾未来10年之内希望获得的大宗军事装备基本费用得到落实。

  台湾目前希望在未来10年之内获得的大宗装备,包括联合攻击战斗机(JSF战斗机)、8艘以上的潜艇、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神盾级驱逐舰。假设为取代“经国号”(IDF)战斗机而采购130架JSF、6套左右的爱国者3型导弹、4艘神盾驱逐舰,总数共144亿美元。而与此同时,现役的大部分海空陆军作战装备都到了需要提升换代的阶段,剩下的接近50亿美元在未来的10年间可能用以应付其他外购军备的需要,如对F16、幻影2000、拉斐特护卫舰的改良,陆军新一代战车的引进。

  文章分析指出,由于军事预算规模的差异,在未来10年内,台湾依照目前的军事装备采购速度、研究进度,有可能在2010至2015年部分丧失海空军技术优势。

  同时,台湾在2010年以前,主要将以改良型“经国号”、F16A/B甚至幻影2000为提高空军作战能力的主要手段。已经被命名为“翔升计划”的“经国号”改良方案主要包括,增加挂载天剑II的数量、追加使用天剑IIA反辐射导弹、“万剑”联合攻击系统,“青云”油气弹,使“经国”战斗机由A/B型向C/D型(F-CK-IC/D)过渡。

  据悉,改良方案将不包括增加空中加油系统。因此,台湾空军的空对地攻击任务很可能具体划分为由“经国号”贯彻近程,战术空对地、对舰攻击,为此,“经国号”也有计划配备雄风II型空对舰导弹,而由F16A/B执行远程战略性对地打击任务。台湾F16A/B可能会在一定时期要求美方提供空中加油技术,台湾消息来源声称,目前相关人员的训练已经在美国进行。

  与此同时,台湾空军开始讨论参加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研制的问题。来自台湾的最新消息声称,美台双方正在研究这一可能性。而台湾看重JSF的重要原因是,对于地缘狭窄的台湾而言,JSF的存活率很高。JSF将在2008年量产,台湾若参与计划开发,可在2015至2020年获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