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四川总队内江市支队从严抓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4:49 解放军报

  ●赵吉耀、余叶琳、本报特约通讯员刘宗银

  武警四川总队内江市支队立足打赢练精兵,缩短了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近年来,他们参与10余次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行动,每战皆胜。

  不为保安全降低训练难度

  前不久,支队组织摔擒技术会操,有个中队一战士在做难度较大的动作时被摔伤,其他中队也有战士的技术动作出现变形。

  此事引起了支队长隆成义的高度重视,为什么做技术难度稍大一些的动作就不行?隆成义深入基层调查,发现有的中队因担心发生训练伤,在训练中偷工减料,随意降低训练标准。

  隆成义感到,这种为保安全而降低训练难度的做法,必然导致训练质量上不去,战斗力难提高。部队训练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必须以战斗力为标准。于是,支队党委向部队明确指出:安全要保,但以牺牲战斗力来保安全的做法必须坚决摒弃!

  随后,支队党委“一班人”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中队帮助理清训练思路,引导大家循序渐进,科学施训,掌握正确训练方法,克服畏惧心理。同时,支队拨出一笔经费,统一完善了各中队的军事训练设施,编写了军事训练保护方法等有关资料,制作了“擒敌护垫”等保障物资下发部队。

  思想障碍扫除了,保护防范措施跟上了,高难度课目训练恢复了,部队战斗力得到有效提高。今年,部队在参加擒拿持枪罪犯、解救被劫持人质等战斗中,均取得了胜利。

  不为争彩头搞“花架子”

  一次,支队组织“处突”演练,一个训练标兵中队因对“敌”情估计不足,判断不当,处置方法有误,错过了捕捉“罪犯”的最佳时机。

  训练标兵中队为何败走“麦城”,支队派出工作组深入调查,摸清了情况。原来,这个中队担负对外表演任务较多,为争门面,专门成立了队列、擒敌、战术等“表演小分队”,平时表演课目练得多,其他课目少练甚至不练。

  支队对其他中队的训练情况进行调查,发现类似情况普遍存在。支队党委深深感到,如果把训练的标准放在“动作美观好看”、“争彩头”、“争荣誉”上,就必然影响战斗力,在执勤“处突”中打败仗。

  解散表演小分队,立足打赢练精兵!支队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奔赴基层,对各种表演班进行了清理、解散,指导官兵立足实战练兵,按照训练大纲要求严抠细训,打牢基础,提高训练质量。

  上半年军事训练考核,支队组织各中队实施“处突”演练,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能抓基层丢机关

  5月中旬,为检验首长机关实际训练效果,该支队商定把机关干部拉到野外,进行实弹射击考核。

  “叭……叭……叭……”一阵枪响过后,10余名机关干部射击打了“光头”。

  训练搞了,为什么效果这样差?通过摸底,发现了问题的症结。原来,一些同志认为,机关干部主要从事业务工作,用不着像基层那样训练,因而训练中组织不严密,教学不得力,仅仅满足于人到了训练场,时间落实了,内容搞过了。

  支队党委感到,机关担负着组织部队训练和执勤、“处突”重任,抓基层训练,必须先强机关。支队党委把提高首长机关训练质量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不仅对每周训练作出具体安排,而且建立了严格的考评制度,并把训练成绩作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比的重要条件。为确保训练质量,他们挑选优秀参谋和基层骨干任教,采取强弱编班,一月一次会操考评,对训练成绩差者“回炉”补课等措施,实行强化训练。

  严格的训练措施,确保了机关训练质量的提高。日前,支队对机关干部进行考评,90%以上干部取得了优良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