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军最怕俄军的“杀手锏”千万里穿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4:28 人民网

  美军最怕俄军的“杀手锏”千万里穿心——俄军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发展展望

  魏岳江

  据透露,俄军导弹战略部队的第五个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团将于年底前编入俄军“塔提什切诺”师,并开始执行战斗任务,成为对付美国NMD的克星。

  一、白杨-M锻造俄军核打击坚实盾牌

  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是俄罗斯于20世纪90年代采用最先进技术研制成功的新型战略导弹,具有机动能力强、命中精度高、飞行速度快、不易被探测的先进性能。俄军方称这种导弹的飞行性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在目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哪种反导系统能对其进行有效拦截。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于1994年12月首次试射成功。2001年,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和航天部队的联合战斗小组成功地进行了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4次发射试验,都准确命中预定目标。2002年6月,俄罗斯宣布,新一代“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将于2004年装备部队。这种导弹比俄军现有的白杨—M导弹先进得多,而且可携带多枚分导弹头,被视为美国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克星”。到2002年底,俄军已为3个导弹团配备了26枚新一代白杨-M导弹。战略火箭兵部队在部署白杨-M洲际导弹工作上也取得了新的突破。2003年,携带白杨-M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塔季谢沃师”的一个导弹团进入战斗值勤。这样至2005年战略火箭兵白杨-M洲际导弹的数目将为50—60枚。俄战略火箭兵部队还将对3个地下井发射的SS-18导弹师和一个铁路机动的SS-24导弹师共144枚导弹进行翻修和升级,不需要花费许多钱,就可以将战斗值班期限延长至2014年。

  二、“图氏家族”擎起俄军擎天利剑

  与美国相比,在重型战略轰炸机等空基核力量方面,俄目前还处于劣势。其现役的主力机种为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图-95和图-160均是前苏联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为苏联空军研制的远程战略轰炸机。除用作战略轰炸之外,还被用来执行电子侦察、照相侦察、海上巡逻反潜和通信中继等任务。两机于1992年底相继停产。现在约有150架图—95M/K/MC,40架图—160变后掠翼超音速远程轰炸机和220多架图—22M中远程超音速轰炸机,共同支撑起俄罗斯空基核力量的擎天利剑。另外,1996年3月,俄罗斯向乌克兰定购了25架战略轰炸机,其中10架图—160、15架图—95,这两种飞机都可携带核巡航导弹。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年底,俄罗斯又从乌克兰接收了10架用以抵债的图—160和图—95战略轰炸机,使其空基核力量的总体结构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据称,图-95MC和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也将于2005—2007年装备新型的白杨-M空射导弹。2000年,俄图—95战略轰炸机首次长途跋涉、飞抵俄罗斯东部的北极地域,对美国西部地区构成了潜在的战略威胁,展现了俄战略轰炸机的雄风依在。

  三、白杨-M以绝技百步穿心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为了刺破拦截导弹织成的“天衣”和“盾牌”,进攻性导弹这个“矛”也奇招迭出。作为核力量的主要兵种,俄罗斯的战略火箭军依然是最重要的国家战略支柱。目前部署在远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战略火箭军,主要的核武器有单弹头的“白杨”PC—12M公路机动导弹以及10个分导弹头的PC—20、PC—20B导弹。西伯利亚原野很适合白杨洲际导弹的机动,侦察卫星即使探测到也很难分清是导弹车还是货运卡车。PC—20导弹的多弹头分导突防,即使最先进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也根本无法应付。白杨-M导弹的诸多绝佳性能,似乎是专门为对付美国的NMD量体定做的,也使后者相形见绌,号称NMD的最大克星。

  由于白杨-M具有躲避导弹防御系统拦截的机动功能,其突防能力和打击能力相当强,它能在任何条件下飞抵指定目标并将之摧毁。白杨-M导弹装有精确的引导和控制系统,使导弹可以不受电磁脉冲的干扰,因此,白杨-M导弹在每次试射中,美国侦察卫星虽都极力跟踪,但至今仍不明白它是如何逃过电子监测系统的。这也奠定了白杨-M导弹系统在俄战略核盾牌中的支柱地位。由于反导系统中的预警卫星主要是通过导弹尾焰的红外辐射探测导弹发射情况的,所以,可采用大推力速燃发动机,缩短导弹助推段工作时间,使导弹发动机在大气层内实现关机,从而降低导弹起飞时的红外特征。这样,天基红外探测器就难以发现和跟踪目标。例如,白杨-M导弹的第一级就采用了大直径新型速燃固体发动机,导弹具备助推段快速助推和机动助推的能力,因此,发动机在助推段工作时间很短。白杨-M采取多弹头技术:一枚导弹携带装有数个子弹头的母舱,打击目标时,各子弹头沿着大致相同的弹道攻击同一个目标;一枚导弹发射多个分别沿不同轨道瞄准不同目标的子弹头。每个子弹头就是一枚可以产生巨大杀伤效果的炸弹。即使这些弹头被击毁,也可以大大消耗拦截导弹的数量,从而使后续导弹得以突防。有关研究证明,当子弹头数为5~15时,拦截导弹将无从拦截。采用机动变轨技术,改变导弹基本沿着不变弹道飞行的轨道,以有效突破敌防御系统的拦截。采取机动滑翔技术,多次改变飞行弹道,使反导系统难以发现和跟踪目标。美国曾研究过将具有机动变轨能力的“潘兴”Ⅱ导弹末制导系统用于洲际战略导弹的可能性。印度也已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白杨-M导弹由于采用了新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其飞行弹道已不是普通的惯性弹道,而是通过提高导弹的飞行速度,缩短导弹飞行时间,从而增强突防能力。提高速度的主要途径是改善发动机的性能。鉴于拦截导弹必须要有雷达的跟踪和引导,而雷达跟踪目标的数量是有限的。因此,为突破拦截导弹的拦截,白杨—M可采用多枚导弹、多种导弹齐射齐落等“狼群”战术,使对方探测系统达到超饱和状态而不知所措,无法有效发挥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