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决定在日本海试验LASH潜艇搜索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3: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8月19日透露,美国海军正计划今年秋天在日本周边海域对一项搜索敌方潜艇新技术进行试验,其中部分试验将针对搜索包括朝鲜在内的东亚地区国家的柴油动力潜艇。《今日美国》指出,这项过于冒险的试验计划很有可能激起朝鲜等国家的抗议。

  虽然美国海军重申,此项试验没有针对任何特定国家,试验从技术上说只是追踪日本
等美国盟友的潜艇,但一位美海军军官承认,部分试验将以朝鲜等国的潜艇为目标,因为试验所在海域选定在各国潜艇频繁出没的地方。

  五角大楼表示,美国面对的来自东亚地区朝鲜等国的潜艇威胁正在不断恶化。一位不愿透露性命的美军官员称,朝鲜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潜艇部队之一。虽然从美国的标准看来,它们已经相当陈旧,但它们仍然对美军未来在朝鲜半岛局势恶化后进行的海上作战行动构成威胁。

  《今日美国》指出,这项追踪潜艇的新技术此前已在夏威夷附近海区展开。试验的目的在于测试一种基于水下温度细微变化来探测潜艇的新技术——濒海空投光谱传感器(英文简称LASH)技术。与各国海军现有的主要以音响反射机理探测潜艇的声纳系统的工作机理不同,该系统主要通过探测分析人眼所无法感知的海水温度光谱细微变化来探测潜艇的位置所在。

  不过美军此次试验的LASH系统也存在致命缺陷。该系统的研发商、夏威夷的国际科学技术公司透露,目前LASH只能在白天的情况下运作,因为系统需要反射的太阳光来进行定位潜艇,并通过特殊的传感器将相关数据传到后方的电脑进行分析,将各种水下物体的光谱形状转化成人眼可以辨识的目标。

  部分美军事专家对海军选择在日本海进行上述试验感到不安,担心任何不当的行为都可能激怒朝鲜,因为在平壤眼中,任何美军的军事行动都可能被其视为武装进攻,就连美韩军度军事演习也不例外。2000年到2002年曾在美国防部任职的韩国问题专家、前美军潜艇艇长查尔斯·菲尔古森表示,不管美军说什么,朝鲜方面都会表现出与之相反的动作。

  菲尔古森认为,朝鲜方面可能会认为,既然美军能追踪其潜艇舰队,并在朝鲜舰队进入有效攻击距离内将其全部击沉的话,那平壤方面反而会更坚定其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心。

  此外,部分军事专家反对五角大楼提出的“东亚潜艇威胁论”,认为朝鲜主要由二战水平柴油潜艇组成的水下舰队不足以威胁到美军舰队。不过绝大多数的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可能的军事冲突中,东亚各国的潜艇部队将对美军的海上交通线构成致命威胁,并逼迫美军航母编队尽可能地远离战区,以避免遭到鱼雷袭击。曾在西点军校研究国家安全问题的前美陆军上校威廉·泰勒则指出,在战时,潜艇能够准确投送特别行动小组上岸、袭击航母编队、帮助定位打击目标等。

  不过部分美军专家对海军选择在日本海进行此项试验并不感到吃惊,因为美海军一直将东亚地区朝鲜等国的海军视为其潜在敌手,而且各国的海军潜艇舰队都具有一定,甚至非常好的隐蔽性。而且在日本海的大陆架水文状况中,水下的音响情况非常复杂,仅依靠传统的声纳系统很难发现螺旋桨、引擎和电器系统进行过现代化改装的先进柴油常规潜艇。

  《今日美国》最后表示,美海军的P-3“猎户座”反潜机和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也将参与此次LASH系统的海上投送运作试验。(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