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活动将使伊拉克“抵抗力量”更加孤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2: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联合国八月十九日电(记者陈建)刚好是五个月前的这一天,美英联军未经联合国授权,悍然发动对伊战争。整整五个月后,八月十九日,当至少一吨TNT炸药把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联合国总部大楼炸塌时,人们不免要问:如果霸权主义引发了恐怖主义式的反抗,那么这些恐怖活动又能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什么呢?

  舆论确实在反思对伊战争的正义性,也许华盛顿的少数人除外。当初,白宫信誓旦旦
,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萨达姆政权“斩首”。如今,五个月过去了,远征波斯湾,“解放伊拉克”的联军已成“占领者”,但他们上天入地,搜索全境,并没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当战争的正义性本身就有疑问时,驻伊美军受到敌视是可想而知的。加上伊斯兰世界中长久存在的反美情绪,战后重建步伐缓慢,地方治安整饬不利等等,占领方不得人心,几乎是铁定的。

  所以有人说,当美国总统布什在“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宣布,“解放伊拉克”的主体战事结束时,伊拉克人从美英统治下争取解放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过去几个月里,驻伊美军几乎无日不遭突袭。八月七日,在巴格达,约旦驻伊大使馆发生汽车爆炸案,当场至少十一人死亡,六十五人受伤。由于炸药威力惊人,一辆中型汽车竟被炸到屋顶上。还不到两周,今天针对巴格达联合国总部的爆炸据称同样是卡车炸弹造成的。其破坏力更甚于约旦使馆的那一起:距离爆炸现场一公里外的建筑物窗户都被震碎。

  纽约联合国总部报告,爆炸大约造成二十人死亡,一百人受伤。联合国驻伊拉克最高官员、安南秘书长特别代表德迈洛在爆炸中身亡。日本广播放送网(NHK)的摄像记者拍下当时建筑内的情景:硝烟弥漫,伤者满脸是血。爆炸中幸存的联合国驻伊拉克发言人龙恩说:“爆炸发生时,我正在电脑前工作,忽然一声巨响,窗户被炸飞,办公室里的所有东西都飞上了房顶。我跑到走廊里,看到很多人受伤,脸上、身上在流血。”

  如果说,在伊拉克境内或与伊拉克有关的一些人,当真打算用类似的恐怖袭击方式,发动一场“自我解放战争”的话,他们的对手是谁呢?同样属于伊斯兰世界的邻国约旦?在当地执行人道救援任务的联合国工作人员?

  上周,联合国安理会以十四票赞成、一票弃权的结果,批准了最近建立的伊拉克管理委员会,并正式宣布在伊拉克建立联合国机构。这项决议表达了联合国对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的一系列政治发展予以认可。

  英国广播公司的一篇文章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抵抗力量可能把联合国视为美英占领伊拉克的工具,因此袭击联合国。而且,反抗力量也不是首次把矛头对准联合国。七月,联合国在摩苏尔的办公室受到攻击,那里的工作人员减少了很多。六月二十九日,在刚刚被炸的联合国总部外发生了枪击事件。

  如果这种推测成立的话,应该说,发动恐怖攻击的人犯了两个巨大的错误。首先,他们不肯承认一个既成事实:萨达姆政权已成历史,就像萨达姆的两个儿子美军被打死不能复活一样;痴迷于往事,只能拖慢人奔向新生活的脚步。其次,对联合国总部发动恐怖爆炸,滥杀无辜,必然激起世人的恐惧、抵触和反感,事实上阻碍了国际社会向伊拉克人民施以援手,帮助他们恢复独立和主权,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现在,在巴格达的各国际机构工作人员大约有六百人。巴格达联合国总部今天之所以在爆炸中受重创,其实是因为那座名叫“运河饭店”的大楼周围根本并没设立很严密的安全隔离带。而这正是联合国工作人员自己要求的。他们希望当地人可以更容易地进出那里,工作人员可以更方便地从事人道救援,最终使美英对伊拉克的军事占领早日结束,伊拉克可以在自治政府管理下正常运转。

  发动恐怖爆炸者也许快意逞勇,但其行为所起的作用是只是自我孤立,既不利于伊拉克的和平与发展,不利于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不利于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幸福。

  所以,安南今天说的对:那些杀害德迈洛的人,不仅是对联合国,同时也是对伊拉克犯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