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外交——扩张中的收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1:09 环球时报

  蔡玉民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热衷于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在巴拿马,在索马里,在波黑,在科索沃,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到处都有美国挥舞大棍的影子。巴拿马前领导人诺列加现在还被关在美国监狱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则至今仍被美军穷追不舍。

  然而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这个“世界警察”去世界各地出手开始有些犹豫,甚至有悄悄收缩的迹象。利比里亚就是一个例子。在许多人眼里,战火纷飞的利比里亚对布什政府来说是个大好机会,美国可以借此向全世界表明:美国不仅关心萨达姆的独裁给伊拉克人民带去的灾难,也在乎泰勒的专制给整个西非带去的动乱。再者,已经有情报显示,“基地”组织曾在利比里亚洗钱,从反恐的角度考虑,美国也应当出面稳定利比里亚局势。

  然而,布什在利比里亚问题上却显得出人意料地犹豫,任凭利比里亚一再要求,美国就是不肯出兵。美国政府考虑再三,8月14日,2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才踏上了利比里亚的土地,但他们的工作仅限于保障西非国家维和士兵后勤补给等一些辅助性工作。至于在利比里亚海域游弋的3艘美国战舰上的2000多名士兵,美国方面表示,只有联合国接管了利比里亚的维和活动,得到联合国的授权后,这些士兵才会登陆。

  怎么会有如此变化?和平基金会、史汀生研究中心等美国政府思想库的一些学者毫不讳言:如果是在一年前,美国也许会毫不犹豫地出兵,然而现在情况不同了。他们列出了美国不能出兵的3个主要理由:一是伊拉克、阿富汗牵扯了美国大量兵力,美国几乎已无兵可调;二是美军在伊拉克每月39亿美元的开支已属超支,再出兵利比里亚很难筹集经费;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利比里亚的安定与否和美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利益关系不是太大,现在的美国已无心去做那些树碑立传的“道德文章”。

  无独有偶,在伊拉克,美国人也越来越重视联合国的作用。经过努力,8月14日,联合国通过新决议,将派一个援助团协助美军在伊拉克的工作。在邀请联合国加入的同时,美国政府也在调整对伊拉克重建的计划。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初,美国政府梦想着在巴格达建立一个“真正的民主政权”,进而带动整个中东的民主运动,而现在美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的目标是:2004年举行自由选举,结束美国对伊拉克的直接管理。

  在另一个是非之地阿富汗,美国同样在采取措施。美国人赶走塔利班已经快两年了,而现在的阿富汗并没有好到哪里去。8月13日,仅仅一天就有64名阿富汗人死于暴力冲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实际控制范围依然只是在首都喀布尔地区,重建资金更是迟迟不能到位。为了打开局面,美国人已将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的指挥权交到了北约手里。

  美国现在更倾向于“合作”。在利比里亚,美国理想的维和模式是联合国授权,西非经济共同体国家出兵,美国提供支援。在朝鲜问题上,美国欢迎六方会谈。

  从美国的这一系列表现,不难看出布什政府正在对外交政策进行一些调整。这些调整与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遇到的困境有关,也与18个月后的美国总统大选有着密切联系。现在布什的手里已经有了伊拉克、阿富汗两颗烫手的山芋,他不想再给民主党送几颗“利比里亚牌”、“印尼牌”之类的炮弹,这个时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正如美国《外交政策》主编纳伊姆所说:“从现在开始,主导外交政策的将不再是五角大楼或国务院,而是总统高级顾问卡尔·罗夫。所有的外交决策都要放在大选的背景下加以筛选。”

  美国的外交政策就像一个钟摆,总是会左右摇摆。这一次是布什政府在实施了近两年的“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政策后,被迫进行某种战略收缩的一个表现。

  不过,美国这种外交政策调整有一个底线,那就是不能损害美国根本的国家利益。譬如在伊拉克,联合国可以获得维和、行政、经济等方面的一些权力,但在伊拉克政权建设、宪法制定方面,必须美国说了算,在继续追捕萨达姆等伊拉克前政要方面,美军不能受任何约束。美国不能允许一个敌视美国的政府在伊拉克出现。又如在阿富汗,北约的军事指挥权仅限于5000多名国际安全部队士兵,1万多名美军依然自成体系,继续承担着围剿“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的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