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打击思想灌输 美国下大力改造中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1:09 环球时报

8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加州发表讲话。(美联社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王如君

  一次“9·11”事件就让美国急了,它力主打一场全球性的反恐战争。反恐固然没错,只是在反恐的框架中,布什政府又嵌入了更多的内容。一场阿富汗战争,美军三拳两脚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布什政府得了意,决心要推行“先发制人”的战略,进而把矛头指向“邪恶轴心”国家;一场伊拉克战争,美军不费吹灰之力扳倒了萨达姆,布什政府更是铁了心,
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想把整个阿拉伯世界变一变。最近,上自布什总统下至政府官员,又是写文章又是发表讲话,都在忙着向外界传递一个声音:美国要“改造中东”。

  布什高参勾画蓝图

  美国政府中宣扬改造中东的人不少,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则是布什的高参、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8月7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赖斯的大作,题目是毫不掩饰的几个大字:《改造中东》。这篇文章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布什政府中东政策的大致走向,从中似乎可以看出一幅“美国版的中东未来蓝图”。

  赖斯在文中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美国就致力于对欧洲的长期改造。“今天,美国和我们的朋友和伙伴必须对世界上的另一个地区———中东,进行一次长期的改造。”为了说明改造中东的必要性,赖斯自然没忘说出自己的理由。她称,中东有22个国家、拥有3亿人口,其国内生产总值加起来却抵不上一个只有4100万人口的西班牙。中东落后是由于遭受着“政治和经济上的自由赤字”。“我们的任务就是和中东那些寻求进步的国家一起努力,实现中东地区的更大民主、宽容、繁荣和自由”。赖斯也承认,“改造中东不会是一件易事,这需要时间”。这不是依赖军事力量就能完成的大事,而是需要美国动用外交、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力量才能完成。

  赖斯在美国南方名城达拉斯对美国黑人记者协会的一次讲话中又称,在中东实现民主政治不仅是为了应对安全上的挑战,而是“道义上的责任”。美国及其盟友必须作出长期承诺,为受压迫和处在腐败政治统治下的中东人民争取民主。

  作为布什手下的一员大将,赖斯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吹“改造中东”,显然是向世界表白:改变一个伊拉克还不够,美国要改变整个阿拉伯世界。也许是为了给爱将帮腔,布什9日在每周例行的广播讲话中也指出,“我们正在向伊拉克人民实践承诺,帮助他们将自己的国家建成该地区民主和繁荣的样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布什政府高官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军攻打伊拉克,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只是布什“大视野中的一部分”,美国最终想看到的是,从现在起再过几年出现“一个崭新的中东”。

  两个步骤是关键

  无论是美国官方、亲美人士的说法,还是阿拉伯世界反美人士的观点,都一致认为,美国改造中东的进程中有两个步骤最为关键。第一,重建后的伊拉克能否成为中东地区的一个“民主样板”。为了实现这一步,美国想方设法加速伊拉克的重建进程。白宫近日公布了一份题为《伊拉克的结果:走向安全与自由的一百天》的报告。该报告长达24页,对布什宣布对伊战争主要战斗结束之后100天内的发展进行了多方面的介绍和总结。报告认为,伊拉克绝大部分地区处于平静,只是个别地区还有袭击。然而现实是不是真的这般美妙则令人怀疑。自5月1日起,美军在伊拉克受袭事件频频发生,即使在美军击毙了萨达姆两儿子乌代和库赛之后,也没有断过。再说重建进程也是阻力重重,11日美国指定的伊拉克临管会任命了一个25人的小组,准备起草一部伊拉克新宪法。据报道,这部新宪法一年后才能有望出台。未来的伊拉克会是一个什么样,没人能说得准。

  第二,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能否成为两个和平相处的国家。多少年来,巴以问题一直是掣肘中东和平的最大障碍。美国历届政府都想推动解决这一问题,但由于美国历来偏袒以色列,巴以问题总是一波三折。布什上台以来,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有所变化,巴以也各自作出了相应的让步。美国的立场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边靠边地在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下生存。美国的愿望是好的,但就凭布什的一张“路线图”,就能解开巴以几十年结成的疙瘩,未免太乐观了。

  多管齐下向中东

  目前,美国除了在两个关键问题上全力使劲外,在其他方面也是展开了行动。美在外交和军事上向伊朗、叙利亚施压,警告两国若是乱来,美军随时有可能采取行动。美国还明里暗里支持伊叙两国的反政府组织。在经济、文化领域,美国政府的花样就更多了。今年5月,布什就倡议在未来10年内建立一个中东自由贸易区。美国国务院正在审议一项对埃及每年提供1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今年布什政府还获得了1.45亿美元的国会拨款,用于“资助中东地区的民主、教育和经济计划”等。其中的项目包括在卡塔尔和约旦举行妇女竞选讨论会、在巴林举办法官培训班等。这些项目规模虽然很小,但都是能赢得阿拉伯人心。据报道,布什政府官员还在游说国会,今明两年花费20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用于与中东国家的金融合作项目。

  美国政府还把“改造中东”计划的目标对准了阿拉伯世界年轻的一代。国务院日前公布将实施一项价值500万美元的项目,向中东地区的1万个小学图书馆提供阿拉伯

  语书籍。国务院说得很动听:“该项目的目的是为了满足阿拉伯语小学和基础教育的迫切需要”。7月份开始,国务院还不惜血本资助出版了一份名为《嗨》(《hi》)的阿拉伯文月刊,每年投入400万美元,在中东地区发行。美国国务院公共外交特别协调人克里斯多夫·罗斯说,“这是同那些阿拉伯世界的未来领导人建立良好关系的一个长久之计。”罗斯也承认,现在政治性杂志多如牛毛,而创办这份杂志则是“传播美国价值观的一个绝妙的办法和途径”。

  美国政府还出资建了一家“萨瓦”电台,专门面向中东地区广播。播发的内容有西方和阿拉伯音乐,其间加有时事新闻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夏洛特·比尔斯在谈到对中东文化外交策略的看法时说:“我们目前所做的就是把传播美国的外交政策和观点,融入到阿拉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大众娱乐节目中去。”

  美国国务院所有这些措施,一方面是为了改善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另一方面则是在无形之中向阿拉伯国家输出美国的价值观。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采用各种办法想改造中东,确实取得了不少进展。但阿富汗战争,美国打的是穆斯林;伊拉克战争,美国打的还是穆斯林;巴以冲突,美国打压的依然是穆斯林。美国的形象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已是十分丑陋,如果在关键问题上拿不出能说服人的理由,改造中东只能是一个白日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