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巨额赎金换回14条命 绑匪释放撒哈拉人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马里及德国官方8月18日证实,官方与绑匪经过数日谈判后,在阿尔及利亚南部撒哈拉沙漠被武装分子劫持达6个月之久的14名欧洲游客终于于当晚全部获得释放。在此期间,马里官方起了很大作用。据德国方面知情人士透露,有关国家在国内外的强大压力下,最终不得不做出妥协,向绑匪支付了巨额赎金。

  英国《泰晤士报》的消息称,这14名被劫为人质的欧洲游客包括9名德国人、4名瑞士
人和1名荷兰人。他们首先被交至马里官方手中,当晚被转移到与阿尔及利亚接壤的一个小村庄,将于次日晨乘飞机前往马里首都巴马科。在那里,他们会换乘德国政府派来的两架飞机,前往德国科隆。

  德国总理施罗德得知人质获救的消息后“长长出了口气”。据悉,德国被俘人质最多。为营救人质,德国政府曾派出反恐精英部队GSG-9,还于上周派出一名特使专程前往马里与有关各方协商。这名特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马里总统确实有很强的谈判能力。”

  至于绑匪为何慷慨释放人质,包括德国、马里在内的各国均讳莫如深。此前曾有消息称,绑匪是阿尔及利亚的“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Salafistsgroupsfor Call and Combat,简称GSPC)。

  这个与“基地”有关联的恐怖组织要求,每名人质的赎金是460万欧元(合514万美元),而且在所有人质被释放后,马里政府必须为该组织成员提供保护。德国政府明确拒绝了这一要求,但同时请求马里政府协助营救人质。马里总统近日曾派出一名部落首领做为谈判人,与绑匪进行协商。

  据知情人士透露,德国政府后来确实向绑匪支付了他们所要求的赎金。不仅如此,他们还向马里总统派出的这名谈判人支付了一定数额的酬金。

  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约700万平方公里,占据了阿尔及利亚国土面积80%多。这一巨大的沙漠是阿尔及利亚毒贩、走私者的出没之地,这些亡命之徒一般躲藏在这里的地道和山洞里。

  自2003年2月起,陆续有32名欧洲人在这一地区神秘失踪,这些人分别来自德国、奥地利、瑞士、荷兰及瑞典。此后,GSPC逐渐浮出水面,被认为是最可能的做案者。今年5月,阿尔及利亚的反恐精英对该组织在撒哈拉沙漠的巢穴发动了一次大规模行动,打死数名该组织成员,救出17名人质。为躲避警方追捕,GSPC上月将剩余的15名人质转移至阿尔及利亚邻国马里,其中1名45岁的德国女人质中暑死亡(撒哈拉沙漠温度最高时可达到50摄氏度以上)。(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