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目击耶路撒冷爆炸现场:实现和平为何这么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1:03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8月19日电(记者刘洪)白色的裹尸袋排成一列,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血腥,挨炸的公共汽车支离破碎,在灯光下显得格外狰狞。

  19日晚,耶路撒冷市中心一辆公共汽车上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100余人受伤。这是巴以爆发流血冲突将近3年来耶路撒冷经历的最严重自杀性爆炸之一。公共汽车周围20米范围内,鲜血淋漓、残骸散落,碎成珠状的玻璃洒落一地,混杂其间的是片状的衣
物、包裹,还有不少学童的文具。一个毛茸茸的小布熊上,血迹斑斑。

  人们在焦急地询问着情况。遇害者亲属情绪激动,痛哭失声。

  全副武装的以色列军警在爆炸现场周围警戒,拉网搜索着附近每一个可疑地点和每一个可疑者。以色列军方的直升机在空中巡逻......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克莱曼证实,爆炸发生在当晚9时左右,公共汽车内绝大多数是刚从犹太人的圣地“哭墙”祈祷回来的小学生,威力强大的爆炸基本上摧毁了这辆汽车,紧随其后的另一辆汽车也严重受损。许多路人也因这桩飞来横祸而受伤。

  和平的曙光在爆炸中变得黯淡。站在自杀性爆炸现场,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佩莱德大声告诉记者,以色列肯定会采取报复行动。作为最初步骤,以方决定停止与巴方谈判,已达成的所有协议作废,原定第二天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城市撤军方案将无限期推迟。

  正在作现场报道的一位电视记者说,如此惨况,以色列报复势在必然,停火至少目前已难以为继,“今夜,也可以说是和平破碎之夜。”

  “以色列仍旧希望和平,但绝不会屈服这种暴力......”佩莱德宣称。半个小时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和伊斯兰抵抗组织(哈马斯)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两组织说,正是以色列先破坏停火的行为,导致了这起自杀性袭击报复。

  相互指责还在继续,可以预见,一场暴风骤雨正在酝酿之中。

  送记者去自杀性爆炸现场时,居住在以色列控制区的巴勒斯坦出租车司机穆萨感慨万千。好不容易刚享受点和平气氛,现在一切又可能要完了,穆萨说。“你看,这几天没有冲突,大家都走出了家门,我的生意也好多了。但今天(爆炸后)又有几个人还能睡好觉?又有几个人明天还有好心情出去?”他说,作为一个生活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他衷心希望巴以能和平相处,但是,“实现和平为何这么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