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美要在日本海“大练猎潜” 目标来自何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0:28 人民网

全副武装的美军P-3反潜战机

  人民网8月20日讯从今年秋天开始,美海军将在日本西部沿海地区测试全新的“猎杀敌方潜艇战术”。有关方面宣称,美军计划用在日本海水域出没的“敌国常规潜艇”为“主要搜索目标”。虽然美海军表示,本次演练活动“不具有敌意”且只用来自盟国的潜艇作为“假想敌”,但是一些官员承认,鉴于演习海域经常有朝鲜和其他国家的常规潜艇出没,并构成了“越发严重的威胁”,因此美军将借机对其予以“必要监视”。五角大楼宣称,朝鲜潜艇虽然技术落后,但数量巨大,可能在未来军事冲突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介绍,美军在日本海开展的猎潜演习与其在夏威夷海域进行的活动类似,其主要目的就是测验一种新型的水下目标探测设备。这种代号为LASH的精密仪器可通过分析肉眼不能区分的水体颜色变化来发现水下活动的鲸鱼和潜艇。现在,各国海军一般通过声纳或者其他装备来“听取”敌方潜艇发出的噪音,并以此来确定其位置。如果LASH最终研究成功,那么美军将具有“看见”敌方潜艇的能力。一些专家担心,如果美军在日本海的行动“太过火”,可能会激怒朝鲜,进而导致本来就十分微妙的半岛局势恶化。

  目前,美国正在竭尽全力要求朝鲜放弃自己的核武器发展计划,各方就此举行的磋商和会谈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因此,美国必须要警惕“猎潜演习”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美军官员宣称,如果朝鲜确认美方将轻松发现平壤部署的潜艇力量,那么会更加不遗余力地发展核武器来遏制美军的挑衅和威胁。其实,不少有远见的军事分析家认为,朝鲜海军的潜艇多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设计的货色,根本不足以对美军现代化的舰队构成任何威胁,当地其他国家的潜艇实力虽然比朝鲜强大,但也“并无太多过人之处”。

  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在东北亚地区爆发海上冲突的情况下,敌方海军可能通过布设水雷的方式来封锁关键的海上运输通道,同时,这些潜艇将使用鱼雷武器来迫使美军航空母舰后撤并远离对手海岸线。有些人进而宣称,此类威胁“将长期存在”。不过,美军即将测试的新装备也有很严重的缺点,就是它们必须在白天使用,否则将因为水下目标不能反射太阳光而变成“瞎子”。美军承认,自己未来很可能要同东亚地区的“几个假想敌”发生冲突,对手的潜艇虽然性能一般,但仍然很难被发现,因此威力不可小看。

  专家介绍,由于东亚地区的海底多属于大陆架,海水相对较浅,加上各类船只往来频繁,因此使用声纳之类的装备探测敌方潜艇将因为“背景噪音太大”而多数两手空空。此外,朝鲜等国的潜艇虽然设计图纸落后,但是经过数次技术改造,特别是对引擎和螺旋桨进行升级换代后,其本身发出的噪音也在日益减少。正是出于这种考虑,美军才决定使用P-3反潜飞机和SH-60“海鹰”直升机共同开展所谓的“看潜艇”的技术试验。(高轶军)来源:人民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