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资料:德梅洛文章——全球安全需要重新定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伊拉克战争对联合国的作用、权威、地位的挑战和冲击都是空前的,也是相当残酷的。联合国遭受的挑战在联合国高级官员内部也引起了空前的关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德梅洛专门为此撰文予以讨论。

  伊拉克战争对联合国的作用、权威、地位的挑战和冲击都是空前的,也是相当残酷的。联合国遭受的挑战在联合国高级官员内部也引起了空前的关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
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德梅洛专门为此撰文予以讨论。

  我们不应该把美英在伊拉克的军事优势,理解为国际局势的稳定可以依靠武力来维持。如果国际秩序并非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那么各国只能回到他们亲手建立的机构———联合国的框架之中寻求合作。目前,联合国正面临严重危机。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无论在对伊开战前还是现在,所有围绕伊拉克问题的争论都表明,世界大国间无法用同一种语言进行交流。这一点在国际机构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自联合国成立至今,安理会一直对世界安全承担着责任,而人权委员会则致力于国际人权保障。然而在伊拉克问题上,安理会很显然直至今日仍然无法就安全事项和联合国的作用达成一致。同样,人权委员会在其刚刚结束的年度会议上也证明,它几乎无法真正讨论人权问题。

  问题是,我们能否重新找到一种共同语言以摆脱目前的困境?我认为可以,而前提是我们必须彻底改变国际政治中安全与人权之间的关系。

  安理会的讨论集中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这是一个从安理会成立之日起就不断涉及的有关安全的经典问题。对于安理会来说,它几乎无法(或不愿)想像其职能可以超越这个狭隘的基础。因此,安理会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讨论并没有转移到令会员国更感兴趣的许多其他方面,例如伊拉克缺乏民主,伊拉克政府对反对派实施真实的或人们想像中的恐怖行动。安理会也发现自己无法讨论一个更广泛的议题,即如何应对由一个公然践踏本国公民人权、入侵邻国的政权所带来的安全危机。最后,参加讨论的主要人员看上去心里想的和嘴上说的并不是一回事。

  也许安理会的理事国认为,人权问题在人权委员会讨论更加合适。但是,在今年的人权委员会年会上,53个与会国中的许多国家都认为,既然安理会已经在讨论伊拉克问题,那么人权委员会就没有必要再这么做了。一些国家坚持认为伊拉克问题主要与安全相关,不属于人权问题,因此应当由安理会过问。然而由于战争中有大量的平民伤亡,因此另一种观点将伊拉克的人权问题看作是由这场战争引起的,而不是早在战前就存在着侵犯人权的现象。但是,无论是在日内瓦还是在纽约,大多数国家的想法都很明显,即回避一场针对伊拉克人权问题的公开讨论。

  在战争开始前的几周,我与参与安理会讨论的主要人士交换过意见。值得一提的是,事实上任何一方都没有对联合国心存恶意;也没有人希望安理会无法达成共识。他们缺乏的只是一种能使安理会达成一致的政治解决方式。人权委员会也陷入了相似的、或许是更糟的困境。

  诚然,这两个场合都未能用人权的视角来考察国际安全问题,未能认识到正是大规模侵犯人权,造成了国内和国际的动荡局面。这不是一个新问题。联合国在这方面最近有不少失败的例子,特别是在阻止卢旺达的种族灭绝和斯雷布雷尼察的大屠杀中表现出的无能为力。所有这些失败的事例都有共同之处。

  首先,它们当时都属于严重的紧急事件,随后便转变成可怕的大屠杀,而它们的本质却与安理会甚至人权委员会概念化的机制有着距离。它们不属于安理会传统理解的那种对国际安全的威胁;人权委员会对这些可怕事件的发展也无计可施。

  人们无法理解大规模侵犯人权对国际安全构成的威胁,以及无法就如何应对这种威胁达成一致。这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政治失败的征兆。现在,当我们想着成千上万的人在伊拉克丧生时,我们可以看到为失败付出的代价正变得越来越高。其实这种代价原先已经高得可悲了。

  我们希望看到联合国的会员国特别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以负责任而不是敌对的方式来应对并战胜这种失败。批评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其实已毫无意义。当会员国搞糟他们自己的规则、破坏他们共同的政治体系时,对联合国或者联合国秘书长的指责都是错误的,因为他的斡旋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实际上,科菲·安南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促成在这些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但是他不能为了达成共识而强迫任何一方。同样,我在人权委员会也不能这样做。尽管我的办公室负责执行人权委员会的使命,但是我本人不能主导或控制委员会的工作。联合国内部真正的权力掌握在会员国手中。他们必须找到运用此权力、以使人权成为国内国际安全中心内容的有效途径。

  联合国的会员国有一个机会。他们最近的行动已经进一步暴露出他们所创建的这个机构的一些弱点(同时也彰显了它的一些优势)。所有的国家,特别是安理会理事国,都应当抓住这个机会,坦诚地审视他们之间的关系并考虑改革的手段。在当前的危机中,一切对世界安全的曲解都被证明是毫无益处的。目前,遭受了漫长苦难的伊拉克人民,正在忍受着那些开始是战争而眼下为有争议的和平所带来的痛苦。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所有国家一起重新定义全球安全的时刻已经到来,而人权应当成为全球安全概念的核心。这要求所有的国家承担起与他们实力相当的责任。只有这样,那些负责任的国家,而不仅仅是强国,才能为我们的世界带来持久的稳定与和平。(作者/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德梅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