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是非不分?联合国为何在伊受攻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10: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0日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联合国总部大楼在当地时间星期二(8月19日)下午4点30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30)遭到炸弹攻击,联合国驻伊拉克特别代表德梅洛在事件中死亡。

  爆炸就发生在联合国办公大楼德梅洛办公室的下面,使德梅洛在爆炸发生后被困在废墟中,但救援人员起初抱有把他救出废墟的希望。

  联合国说,爆炸大约造成至少2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美国官员说,爆炸可能是由自杀式卡车炸弹攻击造成的。还有报道说,距离爆炸现场一公里以外的建筑物的窗户被震碎。

  运河饭店

  联合国总部大楼的一部分已经完全被炸毁,大楼冒出浓烟,搜寻幸存者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被炸的大楼名叫“运河饭店”,曾经是一个礼仪培训中心。

  在礼仪培训变得不那么必要的时候,运河饭店这座三层大楼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于1990年代早些时候被联合国用作在伊拉克的办公地点。

  联合国武器检查员曾在运河饭店的顶层设立办公室,直到1998年离开巴格达,这使得这个大楼在一段时间里格外引人瞩目。

  联合国其他机构,如伊拉克以石油换粮食计划联合国工作组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则一直留在那里工作。

  联合国武器检查员在2002年11月返回运河饭店,并且一直在那里工作到今年3月18日所有联合国外籍雇员疏散为止。

  今年5月,联合国救援机构开始返回运河饭店,联合国驻伊拉克最高级代表德梅罗也随后到那里工作。

  在运河饭店内工作的人员大约有数百名,那里的保安措施非常严密,非联合国车辆不准接近运河饭店。在巴格达的其他地方,其他联合国机构也设立了另外的一些办公地点。

  爆炸发生时有数百人在大楼内工作,因为按照计划很快有一个记者会即将举行。

  这次爆炸的威力似乎比8月7日约旦驻伊拉克大使馆爆炸的威力还要大,那次爆炸造成11人死亡。

  安南:震惊、失望

  正在度假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决定缩短假期返回纽约联合国总部。他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对袭击事件表示震惊和失望。

  在爆炸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召开了一次闭门紧急会议,讨论巴格达发生的爆炸事件。安理会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以强烈的措辞对事件做出了谴责,同时对事件发生表示震惊。

  联合国的声明说,“联合国在伊拉克执行和平任务,是为了该国的重建以及支持伊拉克人民。因此,联合国对于发生这样的袭击事件感到格外震惊”。

  声明还重申,袭击事件不会影响到联合国协助伊拉克人民重建和平和国家稳定的决心。

  联合国缘何受袭?

  联合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总部受到攻击可能并不仅仅是因为伊拉克人对所有的外来占领者都采取敌对和抵抗的行动。

  另一个可能的特别原因是,上周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通过的一个决定。在8月14日,安理会投票批准了最近建立的伊拉克管理委员会,另外还通过了建立伊拉克全国联合救助委员会的决定。

  美英的工具

  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抵抗力量可能把联合国视为美国和英国占领伊拉克的一种工具。

  通过了建立这两个委员会的决定,就使联合国站在了建立民主伊拉克的立场上。

  安理会第1500号决议表示,安理会对在2003年7月13日建立的有广泛代表的伊拉克管理委员会表示欢迎,并形容这是向一个受到国际认可的伊拉克人自己建立的政府迈进的重要一步。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还在另一份辅助文件中列举了一些帮助伊拉克恢复的措施,例如帮助建立全国政治对话、训练警察、建立媒体中心、设立一个选举制度以及提供援助等。

  针对联合国的攻击

  这次对联合国在巴格达的总部进行的攻击不是反抗力量的目标首次瞄准联合国。

  7月,联合国在摩苏尔的办公室受到攻击,那里的工作人员减少了很多。

  6月29日,在刚刚被炸的联合国总部所在地运河饭店外发生了枪击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