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研制出高精度工业CT 可广泛用于国防领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09:56 科技日报

  大到火箭卫星,小到零件螺丝钉,其内部就是有比针尖还小的缺陷,比头发丝还细的缝隙,它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这就是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研制成功、新近通过专家验收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我国首套高精度工业CT,这是记者今天从在此间举办的第七届全国激光科学技术青年学术交流会上获悉的。

  钻头等铸铁件制造中,由于硬度不同和材料差异,其内部可出现缺陷和裂缝。这种被
称为加速器集成检测的设备,是该所在高技术发展中,应用了无损检测最新技术为国民经济服务的一个范例。该设备从面体上可检测最小达0.002立方毫米的设备内部缺陷;从线上可检测出10微米的内部裂缝;分辨能力比国外公布的同类设备高出近10倍。

  据专家介绍,目前国际上发布的只有低能工业CT,每台价格却高达110多万美元,而我国研制生产的高能CT,其价格仅相当于国外低能设备的1/3左右,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轮船、石油管道等国防和民用工业领域。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运用该设备扫描等功能,还可轻松地掌握和使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方式,进行新产品设计与改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