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部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开展对抗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0日 08:45 解放军报

  本报讯夏菁、孙光发报道:8月初,川北某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鏖战正酣。当演练某压制战法时,“红军”突然发现,在导演部预先通报的“蓝军”频率范围内根本捕捉不到任何信号———“蓝军”跳离脚本变了招。面对这一突发情况,“红军”指挥员果断下令改用“自主干扰”的战法迎击。这是成都军区某部进行野外对抗演练的一幕场景。

  为全面检验和提高部队战场应变能力,该部将部队拉到野外,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展开
对抗训练,全方位磨砺和摔打部队,提高部队走、打、吃、住、藏能力。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红”、“蓝”对抗愈演愈烈,双方频频变招应对。最后关头,“蓝军”再次跳离脚本,启用移动通信与卫星通信,“红军”则拿出与地方研究所共同研发的设备成功干扰了“蓝军”的移动通信,并综合运用光电对抗、雷达对抗等手段,有效地对“蓝军”实施打击,瘫痪了其指挥控制系统。

  以往演练,多数围绕脚本进行。此次演练筹备阶段,上级有关业务部门就提出“抓住龙头,盯住野战,创新战法,提高能力”,导演部只负责给对抗双方设定大的合成背景,不设定具体的程序与规划,演练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气候、地形对装备技术性能的影响不断进行调整,使部队近年来摸索出的战法技法得到一次全面检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