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对朝软硬兼施 一边6国会谈一边参加11国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7:20 江淮晨报

  据《纽约时报》18日报道,目前,布什政府在处理朝鲜核武器问题上“软硬兼施”的特征日益突显。软的方面,8月27日,有关朝核问题的6国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如果朝鲜宣布放弃核计划,那么美国与其盟国将抛出从经济援助到安全保障等一系列可供选择的诱人项目。而硬的方面,如果朝鲜坚持走核武之路,则美国将与盟国一起从空中、海上和陆地对朝可疑的飞行器、航行船只以及交通车辆进行强制性的“拦截”和“搜查”。将于9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11国海军演习,就是对朝鲜发出的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拒不放弃核计划,将遭到
全面封杀!

  珊瑚海演习冲着朝鲜来

  据透露,珊瑚海演习将于9月在澳大利亚东北面海域进行,届时,将有11个国家的海军派舰只与人员参演,这些国家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日本、西班牙和葡萄牙。美军方透露,此次海上演习是美国和盟国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将联合举行的各种海上演习的一部分,此次演习主要项目是美国与盟国在国际水域演练拦截疑有从事毒品、违禁物品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走私的进出朝鲜的货船,通过协同演练,提高盟国海军在公海拦截朝鲜船只的准确性。演练的课目包括舰只和直升机“强行”登上被怀疑运载毒品、导弹部件、核原料和其他美国认为朝鲜进口和出售的货物的船只。据称,今年5月,布什总统和其盟国的领导人曾在波兰宣布:在全球发起一项“防扩散的安全努力”,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和盟国将动用海陆空的力量全方位阻截无赖国家进行的非法毒品、军火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运送活动,而珊瑚海演习正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此外,日本一直对海外派兵之举心向往之且数度蠢蠢欲动,但由于受到其国内宪法的限制,它希望能将这些海上演习改称为“警察演习”,这样它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派出战舰参演。7月,珊瑚海演习的计划已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进入实际拟定,目前,演习的细节仍在制定中,预计9月付诸实施。

  朝鲜态度强硬决不屈服

  去年12月,西班牙海军舰只在公海上拦截了一艘向也门运送“飞毛腿”导弹部件和成品的货船,后来因碍于也门政府的抗议,西海军在美国的许可下释放了这艘朝鲜的货船。今年4月,澳海军在布里斯班外海截获了一艘据称涉嫌走私海洛因的朝鲜船只。之后,日本也关闭了一家与朝进行非法生意的大型外贸公司。

  对于美国的军事高压和恫吓,朝鲜政府18日坚持,如果美国想让朝鲜放弃核计划,那么首先必须满足朝鲜提出的三原则,即签订不侵犯朝鲜的协定;与朝鲜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保证不干涉朝鲜的对外贸易。如果美国无法对朝作出不侵犯承诺,那么,朝鲜将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核计划。

  外交家担心,这次军演可能会被朝鲜领导人视为美国穷兵黩武的一种表现,中俄两国也会认为此举不利于和平解决朝核危机。但是布什政府的官员认为,需要采取更为咄咄逼人的军事高压政策才能阻吓朝鲜非法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参与毒品以及违禁物的走私。

 江淮晨报·墨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