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物特写:沃尔福维茨——五角大楼老油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7:13 青年时讯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五角大楼内部,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是最有争议的一名高级官员。在很多敏感问题上,总统布什会直接请教沃尔福威茨,而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放在一旁。

  最近,沃尔福威茨前往巴格达,负责调查最具争议的战后重建工作。足见他在美国政府中的重要作用。事实上,由于沃尔福威茨是伊拉克战争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所以议员们就
伊拉克战后问题,经常要求他到国会就某些问题做出解释。

  卢格是一名来自印第安纳州的共和党人,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在伊拉克政府重建问题上对目前的无政府混乱状态表示担心。他批评说:“尽管国防部对伊拉克的战争局势了如指掌,而且制定了非常完美的作战计划,但令人失望的是,在对待战后的很多问题上包括新政府的组建等,并没有进行细致而周密的考虑。”

  针对这些来自各个方面的愤怒呼声,沃尔福威茨针锋相对地反击:“战后重建总会有漏洞,这是一个很明显的道理。如果人们要求美国必须做到完美无缺,那就过于苛刻了,因为无论哪个国家都有做不到的事情。”

  数学教授的儿子执意从政

  尽管沃尔福威茨在国会引起了很多争议,布什总统却十分赏识他的才干。不管在美国政界,还是在新闻界,没有人不知道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厉害”。虽然他不过是一个国防部副部长,但在很多方面直接影响着布什的重大决策。由于他卓越的学识和独树一帜的军事思想,许多人一致认为,在首都华盛顿真正能超越他的人并没有几个。

  在伊拉克问题上,沃尔福威茨就表现出不同凡响之处。他惯于从全球政治的战略点出发进行分析:美国必须维护自己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地位,通过对伊拉克“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改变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战略格局。

  沃尔福威茨现年59岁,父亲是犹太移民,来自波兰,由于在数学领域颇有造诣,所以受到周围人的敬重,并曾经在美国名校康奈尔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家庭对沃尔福威茨的成长产生了一定影响。家人经常谈论的话题,例如犹太人被屠杀事件,苏联、美国对整个世界在道义上的责任等等,不仅让他了解到很多国际方面的消息,而且还激发了对政治的浓厚兴趣。

  父亲一直希望将来沃尔福威茨在数学领域能有一番作为,并没有发现他的真正爱好。当沃尔福威茨长大成人的时候,便来到康奈尔大学读数学,当时他的父亲也在这所学校任教。1965年沃尔福威茨获得数学学士学位。

  在康奈尔大学期间,沃尔福威茨非常留意世界政治的发展趋势,以及当代国际事务的走向。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见了当时著名的政治学教授布鲁姆,沃尔福威茨的人生发生了巨大转折。毕业后,他到芝加哥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美国学术界一直有一个观点,即一般来说芝加哥大学作为政治、经济和国家战略方面新保守主义思想的发源地之一。大学期间沃尔福威茨的导师正是沃斯泰特尔,他曾因坚决反对基辛格的威慑战略而名声大振。沃斯泰特尔曾说:“……只有先发制人,制定强有力的进攻战略,才能确保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超级大国地位。”

  保守风格一脉相承

  六七十年代,爆发了越南战争,美国的很多年轻人应征参军。当时由于沃尔福威茨还在学校读书,所以没有服兵役。不管是亲身参加战争的人,还是没有奔赴战场但了解战争的人,都有一个共识,就是越南战争损害了美国利益,因为不仅浪费掉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结果也不令人满意。

  但沃尔福威茨却不赞成这些看法,他指出:“如果美国不参加越南战争,结果就不单纯是不令人满意,还会有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当有人反对美国对伊发动军事打击的时候,布什这样说,如果放弃对伊的军事行动,后果将难以设想。对比一下不难看出,在不同问题上的这两个解释似乎有相似之处。其实,了解内情的人士都知道,布什总统的很多对外政策,就是受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启蒙。

  1972年,对沃尔福威茨来说意义深远,这年他不仅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而且在导师沃斯泰特尔举荐下,在尼克松政府的“军备控制和裁军署”找到了一份工作。当时珀尔就是负责人之一,他曾出任美国国防部顾问机构“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并以“鹰派”观点奠定了政坛地位。

  1977年,沃尔福威茨由于表现出色,被认为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人而调离裁军署,到国防部担任副助理部长,主要负责地区事务。在这期间,他富有远见的思维和分析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90年代初期,美国联合英国向伊拉克发起了战争,在战争之前,他曾提出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面临一个潜在威胁,就是伊拉克,因为伊在将来会挑起战争,如果要阻止这一切,只有摧毁伊拉克政府。鉴于沃尔福威茨的极力主张,为了预防意外情况发生,美国国防部最后决定在波斯湾加强兵力部署,并把装载重型武器的舰只派遣到波斯湾。

  80年代初期,沃尔福威茨“更上一层楼”,又从国防部来到国务院,担任政策计划办公室主任,这一干就是2年。在里根政府时期,他曾是助理国务卿,主要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直接属国务卿舒尔茨领导。3年以后,担任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在雅加达呆了3年。在老布什政府时期,国防部长是现在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沃尔福威茨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任上干了4年。

  1993年,民主党的克林顿获得总统竞选成功,而沃尔福威茨则离开了美国政府,在著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工作,不仅担任院长,而且还是一名教授。2001年初,共和党的布什在竞选中击败克林顿,出任美国总统。这时候,沃尔福威茨被起用,提名为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有评论认为,沃尔福威茨的观念与行动,就是当今美国政府的政策风向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