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媒称英法两国准备提出一系列联合国改革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5: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9日电英国《简历防务周刊》日前发表一份文章,宣称联合国应当进行一场深入改革。

  笼罩在伊拉克战争周围的迷雾散去之时,有的人可能会有种想法:联合国已经完了。美国在战争上的固执似乎也印证了华盛顿一些强硬路线者长久以来的观点--联合国只是一个毫无用处的组织机构。

  据悉,英国和法国目前正在秘密进行高层会谈,打算于下个月在纽约举行的年度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一系列联合国改革建议。

  然而就象联合国历来的行事作风一样,这些改革建议恐怕要经历长久的耽搁才能得以实施。不过英法的这些改革建议中有相当多激进和创新的成份,值得外界的广泛关注。

  英法两国均认为,联合国显然需要进行改革,不过之前的一些改革措施实际上根本行不通,也无法引起美国的兴趣或同意。拿维和行动制度为例,这种行动需要大量的军事专家、资金以及政治影响,但华盛顿不愿对这个制度进行大的变动,因此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努力没什么意义。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安理会组成改革上。几乎每个人都认为安理会应当扩大,其成员应当包括进当前世界上的大国,而不只是那些二战结束时的战胜国。一些国家认为德国和日本也应当进入安理会。然而这种建议变成现实的可能性实际上是零。美国不大可能同意其他国家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队伍中来。

  于是英法两国很明智地避开了这些麻烦,准备提出一套激进但有实现可能的改革方案。据悉,部分改革方案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创立一个裁军组织;

  *将现有的日内瓦人权委员会与其他人权组织合并,成立新的人权组织,因为当前的人权委员会已经被一些无视人民自由的国家所把持,它已经沦为一个笑柄;

  *创立一个全新的“经济及社会安全理事会”,这个理事会将吸纳现有“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的组织机构,主要用来应对国际经济及社会危机,例如贫困、大规模移民和国际范围内的重大疾病等。此外,那些在安理会中没有决定权的大国也可以在这个“经济及社会安全理事会”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