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盟秘书长:中国是维护地区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5:16 新华网

  新华网武夷山8月19日电(记者李诗佳、常爱玲)正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出席第9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的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关系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已成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发展与繁荣的重要力量。

  他特别提到中国即将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认为这是一个开拓之举,表明中
国在法律上承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是中国和东盟向全世界发出的信号:我们是友好邻伴,将共同合作,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对东盟的诚意和承诺。”

  中国是东南亚地区以外第一个加入这个条约的大国。条约规定了东盟成员国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框架。王景荣说,中国的加入表明中国与东盟在多方面有着共识。加入这一条约消除了中国与东盟发展经济合作中政治上的顾虑,增强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为双方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到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王景荣说,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的启动,双方将会开放更多的领域,会有更多的贸易往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关键要看双方如何利用机遇。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不会对东南亚国家的发展构成威胁,反而将使东盟各国受益,这种好处现在已经开始显现,”他说。

  王景荣说,中国在东盟各国的投资正逐年增加,中国公司也开始将总部设在东南亚。此外,中国还是东南亚产品的巨大消费市场。东南亚很多国家以出口原材料为主,经济的发展将会使中国从东南亚的进口越来越多。“因此,如果我们能够把握机会,中国的经济发展将给东盟各国带来收益。”

  谈到本次磋商,王景荣表示,双方就政治、经贸、安全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