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航天某所为新式综控型轰炸机研外挂系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5:01 中国航天报

“飞豹”战斗轰炸机

  8357所一室是该所骨干研究室,去年共完成90多套设备的交付,超过全所交付设备产值的四分之三。今年,面对交付任务多,型号大型试验多,飞行试验贯穿全年的局面,年初,室领导及各型号主任设计师冷静地分析了全年的工作形势,在加强型号研制横向管理上下工夫,取得了突出效果。

  航天系统多年以来一直采取两总系统的纵向管理模式,该管理模式使各个型号自成一
家,互相不受干扰,保证了工作效率,在过去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是,该管理模式使得型号间技术交流少,缺少合作,处于“单打一”的状态,不利于解决工作中疑难问题和技术难点的解决,不利于保证产品质量。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室领导在保证纵向型号队伍体系不被打乱的前提下,加强横向管理:研究室主任总管该室的各个型号,建立总平台,统一安排,加强调度,积极组织技术交流,互通有无。

  某型飞机是我国新一代综控型战斗轰炸机,其外挂物管理系统是该所在2000年经过竞标争取到的型号任务。针对外挂物管理系统中出现的一些技术难题,室领导集思广益,在全室范围内组织了横向的技术交流,各个型号队伍纷纷献计献策,提出自己的看法。该室还从其它型号队伍中组织人员,建立了有针对性的专家组,对型号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诊断。通过不同的型号队伍的会诊,很多难题迎刃而解,大大提高了设计质量。一室遂以此为起点,建立起全室范围内的各个型号队伍的专家审核制度,以提高设计质量。同时,该室还要求全室各个型号队伍,在科研设计工作中,一个型号出了质量问题,其它队伍也要开展自查。同时在网上向全所发布,使其它室的型号队伍引以为戒。这样,就有效地避免了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保证了科研进度。

  建立横向交流的管理模式,使一室型号队伍加强了交流与合作,实现了智力资源的共享,在设计工作中形成了合力。全室宛如形成了一只拳头,整体实力得到了加强,大大提高了设计能力和设计质量,为全年责任令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