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过分依赖高技术武器:美军特种部队兵败摩加迪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5:00 中国国防报

  贝宁

  美军一贯以特种部队训练严格、作战能力强而自豪。然而,1993年美军特种部队却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遭到惨重失败。

  1993年6月5日,驻索马里的联合国维和部队遭当地武装艾迪德派的袭击,造成严重伤
亡。不久,美国派遣精锐特种部队到摩加迪沙捉拿艾迪德。10月2日,“线人”报告,艾迪德的两名高级助手出现在摩加迪沙市中心的奥林匹克饭店。10月3日下午,抓捕行动开始,特种部队士兵乘坐数架直升机直捣目标大楼。很快,他们就将楼内的24名艾迪德派分子抓获。不久,救援车队赶到,准备在“黑鹰”直升机掩护下把艾迪德派俘虏兵和特种部队士兵送出城。这时,一大批艾迪德派武装分子闻风向美军扑来。“黑鹰”被一枚火箭弹击中坠毁。美军指挥官盖瑞森立刻命令离坠机点最近的一架“超级68”搜救直升机迅速赶往支援。然而,没过多久,这架直升机也被火箭弹击伤,勉强迫降到摩加迪沙机场。这一连串的意外打乱了美军的作战计划。为了解救幸存的“黑鹰”直升机的乘员,车队在一架“超级64”直升机的引导下快速行进,但这架直升机很快也被艾迪德派武装的火箭弹击落。美军特种部队士兵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他们待在车子里,被分割包围在从目标区到第一架直升机坠毁地点的各个阻击点上。美军不得不再派出第10山地师的一个连来营救被围困的特种队员。当美军返回基地时,天已经快亮了。经过半天惨烈的战斗,美军死19人,伤70余人,2架直升机被击落、3架被击伤,数辆卡车和“悍马”车被击毁。这是越战以后美军所遭受的最为惨重的失败。

  美军特种作战部队是美军的精锐力量,与艾迪德派武装分子相比,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人员素质都要强很多,但最后却以失败收场。其中的教训值得吸取。

  一是过分依赖高技术武器。不可否认,美军与艾迪德派武装分子在武器装备上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在这次行动中过于依赖高技术武器装备的作用,而忽视了在摩加迪沙街巷中普通轻武器的特殊作用。其实正如“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样,高技术武器与普通武器的优劣是相对而言的,高技术武器系统的复杂性往往容易制约其自身作用的发挥。另外,高技术武器性能的发挥还受环境条件的制约。美军先进的“黑鹰”直升机适合在开阔地带发挥快速机动和远程火力的优势,但在摩加迪沙狭窄的街巷里参与特种行动,它只能在低空进行慢速飞行,其性能大打折扣,反而成了火箭筒的活靶子。因此,我们要辩证地看待高技术武器与普通武器间的关系,既要看到高技术武器在现代战争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高低技术武器之间的差别不是绝对的,其性能发挥受到许多条件的制约,其优劣是可以转化的。

  二是在巷战中,高技术武器难施威。由于城市人口稠密,高楼林立,街巷众多,地形复杂,因此在城市巷战中拥有武器优势的一方一般难以发挥应有的作战能力。在摩加迪沙之战中,虽然美军特种部队采用了“空降-陆送”新战法,并制定了周密的计划,但一系列意外发生后(数架直升机坠毁),美军陷入了与艾迪德派武装分子短兵相接的苦战。面对艾迪德派武装分子飘忽不定的袭击,美军士兵手足无措,只能对着建筑物顶层乱放枪,还造成了自己人员的误伤,最后不得不躲在车辆里等待后续部队的增援。况且,美军将这次行动的地点选择在奥林匹克饭店,这一带正是艾迪德派武装分子的聚集地。如果他们是在人员较少的开阔地带实施行动,成功的把握可能会大一些。

  三是计划过于冒险,高技术武器难“显灵”。美军特种部队都装备有夜视仪,按理说应在晚上采取行动,但美军却将行动时间选在了下午,显然是舍长就短了。然而,美军指挥官却认为,美军特种部队具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采取行动的能力,而且在意想不到的时间采取行动,能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最后的实战证明,美军为自己的过于冒险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其实,敢于冒险是指挥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许多著名军事家都打过“险中求胜”的精彩战例,然而冒险必须有度,必须建立在能够扬己长、克己短的基础之上,如果像美军特种部队以失去自己优势为代价进行冒险,只能招致满盘皆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