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遨游万里海疆:中国某新型无人机顺利完成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3:14 科技日报

  7月的一天,某新型无人机经过数百公里的海上飞行,顺利完成预定试验项目后,缓缓地降落在回收场地,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本次试验圆满成功。”在场的近百名科研人员欢腾了,他们为连续奋战150多个日日夜夜换来的成功欢喜雀跃,为历经艰难终于攻克了一个个难关而欣慰。同样,参与此项科研工作的总装某军代室也倍感欣慰。

  战胜艰险拄着拐杖走别人未走的路

  一次无人机在飞行试验中,眼看就要到达基地时,飞机突然异常停车。此时,军代室经过分析利弊得失提出,惟一的出路就是知难而上。如果退缩了,该型无人机能否在这种高温、高湿、烟雾较重的实战条件下使用,又将会是问号。

  不久前,在解决无人机远距离图像传输这一困扰研制工作进度的关键性问题时,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让技术人员一筹莫展,大家解决问题的信心有些不足了,试飞工作停了下来。军代室高级工程师———一位老军代表,因左腿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刚做了摘除手术,伤口还未痊愈,却拄着拐杖来到了试飞现场。他动员大家坚持攻关,将试飞继续下去,并和技术人员一起分析原因。在他精神的感召之下,研制人员终于突破了难关,将数百公里以外的战场信息实时传送到指挥部的计算机屏幕上,真正实现了运筹帏幄、决胜千里,使我国无人机远距离图像传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正是抱着对装备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这次他又主动协助总师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坚定了大家的信心。其实军代室的同志何尝不想回家呢?军代室的两位年轻军代表,一个因长期在外试飞,至今未要小孩;另一个却因不能及时赶回来与女朋友团聚而吹灯。就是在这样一种归心似箭的情况下,军代表们还是坚定了留下的信念,不解决问题就不回家。

  精心论证十八种方案破解飞行难题

  随即,试飞队成立了以军代表为组长的技术攻关小组,决心把故障原因查个水落石出。通过分析飞行数据记录和录像,确立了十八种可能造成飞机在空中突然停车的故障模式,如发动机空中停车、电点火头意外发火、风切变、机载计算机故障等都可能造成飞机空中意外停车。当地的试验环境,气候多变、电磁环境复杂也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

  为了证明是否由于气象变化造成飞机空中姿态改变,军代表积极与当地的气象站联系,分析气象云图:为了了解第一手资料,派专人赶到省城,向有关专家和资深飞行员请教。为求证电磁辐射对电点火头的影响,在地面做试验时,面对机上无线电天线大功率的高频辐射,老高工与一名技术人员始终坚持在飞机旁检测直到取得结论。

  经过逐个分析,层层把关,十六种故障模式被一一排除,只有气流扰动和机载设备故障是最可疑的因素,由于可供分析的有效数据只有1.5秒左右,在仔细分析仅有飞行数据的基础上,军代表认为,尽管有数据表明可能是气流影响,造成飞机姿态改变,导致停车,但查找问题和提出防范改进措施的工作重点还应放在机载设备上。经过了近一个月的攻关,技术人员终于找出了设备存在的软硬件缺陷,并提出了十余条相应改进措施,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无人机重新飞上蓝天。

  精益求精让无人机不再“无人敢用”

  无人机如何提高可靠性、早日形成战斗力等问题,始终牵动着有着几十年军代表工作经验的老高工的心。无人机装备由于其技术含量高,使用操作难度大,从现有几个装备无人机的部队看,虽然官兵经过了短期的接装培训,但真正拿到手独立操作时,如同老牛掉进井里———有劲使不上,部队在无人机操纵上存在有畏难情绪,原因就是怕事故。

  一次,无人机在部队试验中,刚起飞不久,就发现高度表和空速表显示不正常。由于操纵手缺乏实战经验,一下子呆住了,紧接着的几十秒内,未做任何操作,致使飞机持续俯冲而坠毁。无人机能够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可行性好、回收容易,是部队官兵的心声。

  在军代室的要求下,研制人员在国内率先将一系列先进技术应用于该型无人机,大大降低了部队实际使用的风险。为了提高装备可靠性、维修性水平,军代室牵头编写了可靠性、维修性考核大纲及实施大纲。有关方面为此组织成立了以军代表为主体的可靠性、维修性考核小组;为解决回收伞张力不足的问题,军代室提出在伞翼的夹角处加稠质三角布,以增加兜风面积,像这样的技术改进建议被研制单位采纳的有十余项,有效地促进了装备使用性能的提高,从而使无人机成为部队“敢用、能用、爱用、管用”的新技术复杂武器装备。

作者:何建虎 刘红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