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生命线:拥军书记王金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2:12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张惠声

  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书记王金山,被部队官兵和当地群众誉为“拥军书记”、“武装书记”。

  心里时刻装着官兵

  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书记王金山2001年任卫东区人武部第一书记、预备役第136师炮兵团第一政委,他对国防建设、部队官兵倾尽心力。去年初,预备役炮兵团由开封向平顶山市卫东区搬迁,王金山起早摸黑、顶风冒雨,多次带领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费尽周折为该炮团选取了一块理想的场地作为新营区。同时,又为炮兵团协调了住房,在工作和生活上为官兵提供便利。官兵家属住房困难,王金山就想方设法争取了5亩地,又拿出10万元,帮部队盖家属楼。由于部队搬迁,14名随军家属子女入学、入托成了难题。王金山东奔西跑,先后到市一高、市第十六中学、建东小学联系协调,很快解决了孩子的入学入托问题。炮兵团政委张惠声感动地说:“王书记真是我们部队的贴心人,他为官兵工作、生活操碎了心。”

  年年月月固我长城

  “我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快就上班了,并且很快提拔重用”,转业干部胡治福无限感激地说。前年胡治福转业到卫东区党校工作,去年即被提拔为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

  王金山多次说:“安置好一个转业干部,稳定部队一大片,一点也含糊不得。”两年来,该区先后提拔了8名优秀军转干部,全部安排到重要岗位任职。目前,全区共妥善安置176名转业干部、士官及退伍战士。

  为了激励子弟兵报效祖国,王金山在卫东区建立了军功章奖制度,对由卫东区参军,荣立一、二、三等功的240名现役军人进行奖励。卫东区还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区财政每年拿出10多万元专款,用于提高全区7户困难军烈属、17名革命伤残军人、20名复员老军人的抚恤和定补标准。在王金山影响下,卫东区37个社区及24个行政村,群众自发组成“青年拥军志愿者队伍”,长年帮助军烈属解决生产中的困难。

  倾心国防兴武强兵

  2002年12月中旬,王金山的“党管武装工作”的述职,引起了平顶山军分区领导的阵阵掌声。2000年,卫东区人武部被赋予代表全市参加省民兵高炮实弹射击任务。随着任务实施,参训人员多,训练周期长,技术要求高,资金缺口大,动用车辆和武器装备频繁等问题相继出现。此时,王金山看到眼里,急在心上,总是积极主动到人武部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和协调会,帮助解决各类问题。事后在总结大会上,参训民兵手捧着“首发命中”三等功奖旗凯旋时,不少官兵高兴地说:“这军功章也有王书记的一半。”

  抗击非典英雄刘建刚等从小汤山胜利归来,王金山不顾炎热前往152军医院慰问。他握住刘建刚的手说:“你们为国立功,我们感谢您。”

  前些年,人武部收归军队建制不久,由于用电负荷增大,供电线路年久失修,营区经常出现停电现象,既影响人武部的办公和生活,又对民兵武器装备安全造成了隐患。王金山得知人武部家底薄资金紧张,主动搞好协调工作,使10余万元资金及时到位,为人武部安装了输电变压器,更换了输电线路,保证了军事机关正常办公、生活,以及武器装备的安全。

  2002年是卫东区人武部大抓基层建设之年。这一年,区里还担负着全市城市民兵调整改革试点任务。为使基层建设和改革试点任务都得以落实,王金山多次到街道和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武委会和常委议军会,提出把武装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目标管理、将具体任务和职责细化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在乡和街道成立武委会、在社区设立武装委员等合理化建议。这些建议极大地巩固和推动了卫东区武装工作。

  王金山的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区人武部先后被省军区评为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人武部党委、后勤管理先进单位,并荣立三等功一次;预备役第136师也先后两次被济南军区评为学习成才先进单位;卫东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双拥工作模范区。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党管武装的好领导”;近日,王金山获河南省军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人物”光荣称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