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司法制度的考验:如何审判恐怖活动嫌疑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2: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防部总顾问威廉·海恩斯近日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布什总统一再强调,通过司法程序起诉涉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的个人,“必须进行全面、公正的审判”。

  据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的消息,海恩斯说,军事委员会可能审理对部分涉嫌的非美国公民提出的起诉,审理过程将对外公开。他说,任何人都能从网上下载并查看将在庭审过
程中采用的程序,庭审程序将在可能的情况下对公众开放。

  海恩斯说,对于布什总统决定送交军事委员会审判的6名人员,肯定将为他们提供称职的律师,不用为此支付费用;在被证明有罪之前,他们都将被假定无罪;辩护律师还可以得到所需的所有证据,不论其机密性如何。

  除了可能接受军事委员会审判的个人以外,还有一些嫌疑分子的案件由民事法庭系统审理。由于有关方面可能开始对此类案件进行审理,美国国内对有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辩论,讨论如何兼顾国家安全和公民自由。

  《华尔街日报》的梅拉尼·柯克帕特里克在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讨论会上说,布什总统不是第一位需要处理如此棘手问题的总统,乔治·华盛顿、亚伯拉罕·林肯和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总统也处理过这样的问题。

  美国第三巡回上诉法院的迈克尔·切尔托夫认为,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民事和军事法庭都应审判恐怖主义嫌疑分子。他强调被送交军事委员会审判的涉嫌人员受到公平审理。他还说,外交政策问题可能对军事法庭产生影响,如目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的几名英国公民的案件。

  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在最近访问太平洋地区时回答了有关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一名澳大利亚公民的问题。阿米蒂奇说,戴维·希克斯“将受到公正审判,他将得到律师服务……而且他不会被判处死刑”。

  海恩斯说,鉴于“我们处在武装冲突状态”,军事法庭是一个“完全合适的选择”。他说,这场战争中的敌方战斗人员与其他任何战争都不同,他们不是听命于一个国家的士兵,他们的行动是出于对美国、美国人民及其生活方式的仇恨。

  海恩斯说,目前的这场战争是一场非对称战争,恐怖主义分子的触角伸向全球各地,并以“欺骗、奸诈和隐蔽的手段”开展活动,通常以民用和非军事目标为其攻击对象。他着重指出,恐怖主义分子往往“在全世界缺乏法制的地区”接受训练和获得装备。

  海恩斯说,“基地”组织的恐怖主义分子对美国的法律制度了解得一清二楚。他说,他们的训练手册就有关于如何利用美国法律制度,以某种手段强行获得敏感情报的内容。

  过去,与战争相关的犯罪活动都是在战争结束后受到起诉,那时保护情报的必要性已经不那么强了。但是今天,起诉活动不得不在反恐怖主义战争仍在继续的时候进行,因而仍有必要保护案件所涉及的情报。

  海恩斯指出,“基地”组织可能会千方百计地利用民事法庭制度迫使美国政府陷入两难的处境。“如果起诉这个组织的成员,就无法保护国家安全。”他说,绝不能让他们的图谋得逞。军事委员会准备全力保护情报,他们为总统提供各种可行方案,在进行反恐怖主义战争的同时对付“非传统的敌人”。

  海恩斯说,设立军事委员会的做法有先例可鉴。他指出,在二战期间及战后,甚至在美国建国之前就设立过军事委员会。他说,在纽伦堡和东京也设立过国际军事法庭。

  美国国务院前政策和计划主任莫尔顿·赫尔帕林说,美国应有处理恐怖主义嫌疑分子的各种方案,但是必须遵循法律的程序性规则。他敦促政府寻求由国会授权设立军事法庭并规定扣押敌方战斗人员的程序,他认为国会会批准政府的请求。

  赫尔帕林说,美国如果必须扣押敌方战斗人员,就应按照国会制订的法规行事。他一方面同意政府应有权无限期扣押任何进入美国的“基地”组织成员,但他同时认为目前并没有使这种扣押成为合法的相关法律规定。

  他还对不允许某些在押人员同其辩护律师谈话的做法发出疑问。赫尔帕林说:“作为律师,不能同其委托人交谈,不知道他的委托人的立场,他如何能恰如其分地代表其委托人的利益,这是很难让人理解的。”

  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位记者就在押人员获得律师帮助一事提出问题。海恩斯回答说,虽然总统已确定6人有可能接受军事法庭审判,但目前还没有决定开始对任何个人进行审判。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已下令进行全面、公正的审判,而将担任辩护律师的军事官员“将会出色地承担起代表其委托人利益的责任”。(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