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事院校 > 正文

西安政治学院政工研究联系实战解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1:09 光明日报

  通讯员徐自军、陈太富、苏晓波

  本报讯西安政院紧紧盯着军事斗争准备中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政工理论研究,既帮助部队解决了教育训练工作中的一些现实理论难题,又提高了学院学术研究的层次与水平。

  在政工理论研究过程中,有的师生一度习惯于“翻阅报刊查资料,关门静坐忙写稿”,致使科研成果缺乏现实针对性。对此,该院党委本着政工理论研究服务部队现代化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原则,着眼将学术研究成果向部队战斗力转化。

  学院定期邀请总部机关领导、作战部队主官来院讲课,提出部队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师生确立实战需要的理论研究课题,并公开向总部机关和各大单位征集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在一些应急作战部队,学院还建立了20多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提倡学员以调查报告、专题研究的形式撰写学术论文,为部队领导机关解难题、做决策提供帮助。在近三年完成的硕士学位论文中,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的占到了80%,其中30%专门研究军事斗争准备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近两年,学院先后派出200余人次,帮助部队完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部队反心战教材》、《战时政治工作研究》等20多个课题,《心理战教学向部队战斗力转化的探索与实践》在全军教学成果评审中被评为二等奖。《21世纪初部队政工干部素质结构研究》、《高技术条件下的心理战》等32份研究报告被总部决策采纳,研究报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研究》、专著《新时期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获得全军军事科研成果一等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