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太空船将首次登月 探测月球黑暗神秘地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0:55 北京晨报

  晨报讯据英国媒体8月18日报道,下个月,一艘小型无人太空船将肩负着欧洲首次登月的重大使命飞往月球,并将使用“阳光发动机”,即先进的离子推进器作为动力。

  欧洲航空航天局介绍说,这艘名为“智慧一号”的太空船很小,只有0.3吨重,将于当地时间9月3日从法属圭亚那的库纳努尔太空基地发射,飞往月球。

  在登月的16个月旅程中,“智慧一号”将对其所使用的“新动力”——离子推进器的功效进行检验。如果检验成功,离子推进器在星际飞行器上的适用性将得到证明。

  很多太空科学家都认为,离子推进器代表了星际太空飞行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离子推进器并不燃烧传统的化学燃料,而依靠电离的氙原子提供动力。据认为,其效率很高,是传统燃料效率的十倍多,有了它,太空船只需要很少的燃料,而且飞行速度比使用化学燃料的太空船快得多。

  离子推进器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通过自身的太阳能电池板,将聚集的太阳能转化成能量,这些能量又对氙原子进行电离,把它们转化成大量的离子,离子经太空船后部的强电场喷射出来,逐渐和持续地给太空船加速,最终使它飞入太空。

  此外,“智慧一号”一旦登上月球,将利用红外线照相机和X射线仪器制作出月球表面的三维地图,同时,太空船还试图为人类研究月球的起源等问题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和信息。

  一名科学家说:“人类对月球的认识其实非常不完全,我们渴望知道整个地球、月球体系是如何形成、发展的。”据悉,肩负欧洲首次登月使命的“智慧一号”,将对月球表面土壤以及月球许多黑暗神秘的地方进行探测。

  (张春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